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教育报:从中科院走出的“新农人”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三农’问题,给予我肯定的眼神、鼓励的语气,更坚定了我们做好农业的决心和信心。”回忆起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一幕,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江苏大学产业教授魏巧难掩激动的心情。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审议现场,魏巧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自己返乡创业种植水稻、成为一名“新农人”的故事。

“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

魏巧是土壤学硕士,她的丈夫是农学博士。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回家乡镇江创业时,她说,转变缘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镇江考察的一个细节。“2014年12月,总书记视察镇江时,鼓励了农业专家赵亚夫。当时我的父亲是镇江粮食种植大户,他当天晚上就给我打电话,说你们能不能回来接我的班,像赵老一样,把你们的论文写在大地上。这番话确实触动了我们。”

经过深思熟虑,2017年,魏巧和丈夫分别辞去中科院地理所和北京大学的工作,从城市回到乡村,成了“新农人”。5年多时间过去,夫妻俩已是数字化大田种植的行家里手。

“我们现在种植了2万多亩水稻,亩产达1100斤。通过数字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还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在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魏巧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说。

“2万多亩,在南方面积是不小的。这样机械可以施展,可以搞现代设施农业。”习近平总书记肯定道,“你父亲是知青,有这个感情,同时你是学农的,有专业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我们的年轻人、知识分子,也要双向流动。一方面在城镇化过程中成为新市民,另一方面农村对人才需求很大。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这方面国家要有一些导向,有一些政策支持。”

农田为纸、科技作笔

以农田为纸、科技作笔,如今魏巧夫妇建立起了集耕、种、管、收、烘干、仓储、加工、销售以及现代农业模式输出于一体的农业生产体系。目前,他们正在探索农场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带动更多“新农人”投身现代农业发展。

2022年,江苏大学聘请魏巧为产业教授,她经营的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成为江苏大学附属农场。双方共建实训农场,把课堂设在大田里,让学农青年在田间地头实践锻炼、掌握技能,这也是助力学校加快创建农业工程一流学科的有益尝试。

“科技和效益的注入对于农业来讲是吸引人才的关键,所以在推进数字农业建设的过程中,更要考虑到数字生态农场建设。”魏巧说,“我们要打造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农产品,通过品牌、效益来吸引年轻人扎根‘三农’、建设‘三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他特别强调了粮食安全:“过去讲‘苏湖熟,天下足’。曾几何时南粮北调,现在变成了北粮南调。但是我们南方的省份,自己的责任田还是要保住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魏巧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农村需要人才,农民是一份值得尊重的职业,农业是被国家需要、大有可为的事业。”对未来,魏巧充满期待。

“新农人”的新期待

“做农业不容易,投入大、见效慢、工作苦。但站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担当和奉献的高度,再苦再累都值得。”魏巧表示,“乡村振兴需要更多青年人才扎根农村,我们也一直在探索怎样才能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

2022年,江苏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苏大学签约,正式成为江苏大学附属农场,魏巧也成了江苏大学的产业教授。双方围绕共建智能农机试验示范基地、探索高效种植模式引导学生就业、打造“产学研”闭环型联动新模式、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制定智慧农场国家级行业新标准、推动“一带一路”产教融合新发展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农场管理的高效离不开智能农业装备的支撑。一年多来,魏巧牵头与江苏大学6支科研团队合作,开展无人农机、谷物干燥、农田智慧灌排、作物病害自动检测预警等方面的试验。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魏巧说:“这几年,我们还通过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带动周边中小农场发展。作为江大附属农场,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农人’进入农场进行耕读教育、选修学分,形成‘新农人’从培养、就业到产业的闭环模式,也让不少人逐步认识到新型农场的创业可能性。”

依托江苏大学的“一带一路”产学国际网络,魏巧还计划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立农业科技政产学研示范基地,将她的农场经验做法分享到非洲、东南亚、东欧等地区,同时促进农业科技交流、农业产品贸易实现互利共赢。

文章来源:江苏教育报 2023年3月15日 2版

文章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4952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