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2023年新年献词:向新出发 与时偕行

发布时间:2023-01-02 浏览量:

向新出发 与时偕行

——2023年新年献词

校党委书记 袁寿其 校长 颜晓红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我们告别了收获满满的2022年。承续着百廿办学积淀,我们以“双一流”创建的坚定信心,迎来了更加精彩的2023年。值此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时间记录不凡。刚刚过去的一年,神州大地升腾起澎湃活力,展现出万千气象。我们见证了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昂首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锚定目标、攻坚克难,推动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迈上新的更大台阶,创造了激动人心的高光时刻,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江大印记!

这一年,我们聚焦重点、跨越发展,以奋发姿态镌刻前行足迹。我们纪念办学120周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入推进“095工程”,交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重要批示精神两周年的优秀答卷,迎来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新机遇,交出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新增农业科学、化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千分之一学科数列全国高校第23位、省属高校第1位;ESI综合排名较去年提升86位,名列全球第543位(国内第45位);2个学科进入U.S.News世界学科排名前10位,3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大学学科排名50强,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从全球400强进入300强(国内40强)。

这一年,我们理想坚定、信心满怀,以信仰力量擦亮鲜明底色。我们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感悟百年大党的永恒魅力,汇聚起干事创业的新热潮。我们唱响时代赞歌《领航》,重温铁军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部署启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书写“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崭新篇章。校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推进党建“双创”,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校、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连续4年获评省纪委监委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获评1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及20个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巩固。

这一年,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实干担当铸就坚强内核。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精准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成立智能农机装备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全国农机领域唯一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新增农业农村部水肥药一体化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产出一批亮眼的成果:残膜回收联合作业机单项成果转让1000万元,2022年投产当年产值超亿元;植保无人机单架次作业面积提高至25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设施园艺智能化装备技术”打破国外垄断,获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与句容、宜兴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成果满满,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彰显“强农兴农”初心使命。我们勇担当、建新功,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牵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联合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2项国家杰青项目、1项国家优青项目,连续3年入围全国高校科技创新50强,作为全国唯一高校入选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科技成果转化位列百强高校第14位,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准确把握“两个大局”丰富内涵,聚力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加强与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合作,连续4年举办耒耜国际会议、“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论坛,成功开展覆盖非洲、亚太国家的农业机械化培训项目,设立全球农业现代化与食品安全教育培训中心,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贡献江大力量。

这一年,我们以人为本、育才造士,以扎实举措搭建出彩舞台。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人事人才高质量发展,厚植教师成名成家的人才沃土。学校自主培养的高端人才竞相涌现,一批教师入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高层次人才,115人入选省部级高层次人才。一批潜心育人、学高德昭的教师模范荣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一年来,我们树牢“学为中心”理念,获评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示范单位、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新增10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生教育工作获评江苏高校综合评价A等。江大学子连续八届喜捧挑战杯“优胜杯”,历史性夺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4项金奖,参研科技成果伴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连续两年参演央视“五月的鲜花”,助力中国女足荣登亚洲之巅,涌现出“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一批先进学生及集体。

回首难忘的2022年,一幕幕暖心画面依然铭记心间。面对突发疫情,我们坚定抗疫自信,党员干部带头、上下一起冲锋,留下同心抗“疫”的暖心时刻。面对国家社会需要,千余名师生员工赶赴全国各地抗击疫情,在共克时艰中彰显江大担当。面对师生期待,我们持续推进空调进教室、洗浴热水进公寓等民生工程,玉带河水质持续改善,地标建筑大礼堂焕发新颜,等等。这一年里,学校内控保障更加有力、校园文化更加昂扬、校园环境更具魅力,和谐校园、高质量平安校园创建深入推进,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首批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期。挥别2022,我们满怀自豪;跨入2023,我们笃定前行。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伴随着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回升,高等教育发展环境必将更加优越,学校发展必将再创新的辉煌。

新的一年,让我们进一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精心筹备召开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让我们进一步聚焦“双一流”创建目标,以召开第五次学科建设大会为契机,高位谋划、深入实施优势特色优先发展学科建设方案,以更大决心推进落实“095工程”,高质量建设智能农机装备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以谋一流、争一流、创一流的实际行动书写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让我们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聚力一流人才引育,更加注重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加坚定“四个面向”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向新境界。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怀揣着新年的期待和梦想,以更加实干的作风扮靓美好的明天,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创造崭新的业绩,以更加坚实的步伐奔赴壮阔的前程!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