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量:

12月4日,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江苏大学共同主办的2021年“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镇江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国内外政产学研商各界的国际组织与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团体负责人和青年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持续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农业技术、设备和商贸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构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格局建言献策。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中共中央十六、十七届候补委员翟虎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中国-阿拉伯国家青年创业园管委会主任邢纪国,校党委书记袁寿其,宜兴市副市长曹林华,句容市副市长张德超等线下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农业司司长德耶内·泰泽拉,尼泊尔国家农业与畜牧业发展部秘书长高温达·普瑞萨德·沙马,巴基斯坦开博尔省商务厅厅长、中巴经济走廊办公室原主任哈桑·达乌德·巴特,科特迪瓦前总理帕斯卡·阿费·高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孙法军,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张继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等线上参加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校长颜晓红主持。

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联盟高校和企业代表,我校有关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也参加了论坛。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分别致辞。

袁寿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加强现代农业国际合作,对维护“一带一路”区域乃至世界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意义重大。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为国际人才、项目对接等提供专业指导与服务。

为进一步汇聚国内外优质资源,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服务水平,推动“一带一路”共建高质量发展,江苏大学决定与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等单位全面加强合作。开幕式上,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ESCAP)与江苏大学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江苏大学“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尼泊尔合作项目——中尼互联商学院、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巴基斯坦开伯尔省创新合作站、江苏大学(句容)丘陵地区农业机械化研究院、江苏大学(宜兴)现代农业智能和信息化研究院、江苏大学—职行派国际胜任力人才基金、江苏大学国际人才创新实践基地进行了签约或揭牌,副校长丁建宁主持仪式。

副校长赵玉涛主持主旨报告和研讨环节。在论坛上,蒋希蘅,文康农,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江苏大学中国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张宗毅,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项目主管森杩柯,江苏“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联盟秘书长、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执行主任王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力,清华大学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围绕相关问题分别作主旨报告。

在可持续发展圆桌会上,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副秘书长夏明,邢纪国,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邹海,张继栋,江苏省收获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立章,德元重工(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钦,沃得集团海外总经理刘福瑞就后疫情时代农业装备国际化人才培养、农业装备企业“出海”遇到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应对策略等分别作发言。

大会分论坛——中非青年服务论坛以“中非国际合作与青年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汇聚了来自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和行业代表,共同围绕中非合作、青年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世界减贫与青年创新创业素质培养等系列议题进行了交流。

12月3日,还召开了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理事长会议和一届四次理事会,相关领导和嘉宾就联盟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

3日晚上,中外大学生用一场精彩的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为本届论坛添彩。(党委宣传部  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