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正文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量:

10月24日,庆祝江苏大学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9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近20所中外大学校领导,我校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包含主旨报告和访谈交流两个环节,聚焦新时期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宏观趋势与发展前景,共话后疫情时代全球高等教育治理转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校党委书记袁寿其致欢迎辞,期待通过论坛加强交流,相互启迪、增进互信,携手共同推进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从增强自信、培养大师、聚焦重点、统筹培养、制度保障等方面出发,阐述了新时代高校人才工作的核心是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和成就一流人才。

美国阿卡迪亚大学校长阿贾伊·奈尔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高等教育领域应进一步加强高校间交流合作,在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促进全球化进程向着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认为,践行强农兴农历史使命、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应做到全面加强知农爱农教育、加强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加快专业升级改造步伐和人才培养质量。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校长李荣誉重点介绍了昆士兰大学与包括江苏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和企业在产学研领域的合作,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指出,新医科建设中综合型大学医学教育应明确目标、更新内涵、创新手段,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培养有岗位持续胜任力和终身作为的医学工作者。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韦伯·范德霍克重点介绍了与我校依托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联盟平台开展的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希望利物浦大学与学校在协同培养创新人才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通过分享燕山大学的高校管理实例,阐述了强化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强化办学特色、引领学科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泰国亚洲理工学院校长翁以登指出,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应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提升产教融合水平,进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在访谈环节,颜晓红分享了江苏大学在深化教育合作和促进民心相通方面的现状、规划和经验。赵丁选、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盐城工学院党委书记刘祖汉、山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修亭、翁以登等中外方校领导结合各自学校办学特色以及在办学治校的思考进行了交流研讨和经验分享。

本次论坛汇集了中外大学校长办学治校的有益经验,充分展现了我校合作开放的办学理念,为我校与国内外友好高校深化互容、互鉴、互通搭建了良好平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