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 正文

讲准字【2023】第091号:先进能源催化材料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量:

讲座报告主题:先进能源催化材料学术研讨会
专家姓名:孙立成、付宏刚、李和兴、朱永法等
日期:2023-05-11 时间:08:15
地点:青教公寓多功能厅(请有意向参加的同学老师点击链接报名 https://www.wjx.cn/vm/YWlc1pz.aspx#)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讲简介:孙立成,中国科学院院士(外籍),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化学会会士(Chemistry Europe Fellow),英国化学会会士(FRSC),现任西湖大学讲席教授、西湖大学人工光合作用与太阳能燃料中心主任。研究专长:长期从事太阳能燃料与太阳能电池科学前沿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在人工光合作用关键科学问题既高效水氧化催化剂设计合成、氧-氧键形成机理、光解水制氢功能器件设计、光电催化二氧化碳/氮气还原、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空穴传输材料设计与制备等领域具有深厚研究基础。

付宏刚,教授,黑龙江大学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入选首批“国家************”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研究专长:主要从事光催化和电催化领域的材料设计合成、结构调控,在材料尺寸,晶相,缺陷的选择性控制合成及其在光催化、电催化制氢,有机物合成以及ORR、OER等催化反应过程中的活性和稳定性,反应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

李和兴,教授,国家“杰青”计划获得者,教育部化学化工学部委员、上海市电力行业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获批上海市领军人才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Appl. Catal. B Environ副主编、PtotoMater副主编。研究专长:主要从事“催化”“环保”“清洁能源”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及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作者。

朱永法,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常务副主任,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年基金资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研究专长:从事能源光催化、环境光催化及光催化健康的研究。Science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SEE)创刊主编,Applied Catalysis B 副主编,中国感光学会副理事长兼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

王野,厦门大学教授。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获中国催化青年奖。2005-2012年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副主任,2012-2022年任国际催化协会理事会理事。研究专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催化化学,主要开展C1化学和生物质转化催化领域的基础研究。在Nat. Catal., Nat. Mater., Chem,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oc. Rev.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80余篇。

井立强,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吉林大学兼职教授;现任黑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专长:主要从事半导体光催化纳米材料设计合成及其在能源生产和环境净化及检测等应用方面研究,获批主持承担包括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在内的20余项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获得省科技奖一等奖2项、中国授权发明专利17项。

李朝升,南京大学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委会、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委会委员。研究专长:主要从事光催化和光电催化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Joule、PNAS、Nat. Commun.、JACS、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 余篇,论文被引用2万余次。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获国家基金委“杰青”、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等资助。研究专长:主要从事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在Nat. Catal.、Nat.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被引用33000多次,H指数103。

章福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受邀担任J. Energy Chem.副主编,Sci. China Chem.,NSR和eScience等期刊编委等。研究专长:主要从事太阳能光化学转化制储绿氢研究,已在包括Nature Catal., Nature Commun., Joul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和Adv. Mater.等期刊发表了系列论文。

王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生物能源部部长,大连化物所副所长。主持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现担任《ACS Catalysis》副主编。研究专长:从事多相催化反应、生物质催化转化、光催化转化以及生命周期评价和经济技术评估等研究工作。

胡劲松,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电化学会青年奖等奖励并多次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研究专长:主要从事氢能非贵金属电催化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和小分子电催化转化等非贵金属电催化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且深入的研究。

徐维林,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电分析化学国重室主任。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研究专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过程及材料相关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已在Nat. Mater., Nat. Commun., Chem. Rev., PNAS, JACS, Angew. Chem., Adv. Mater.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

刘岗,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十余项,曾获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1完成人)等十余项学术奖励。研究专长:长期致力于太阳能驱动光催化材料等研究,发表SCI论文190余篇,论文被SCI引用3.1万次,获授权专利33项。

郭少军,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R1)、首届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励。研究专长:长期从事电能源化学、材料与关键技术研究;独立工作以来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NSC系列(24)等高影响力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论文被引6.2万余次。


主讲内容简介:孙立成教授报告内容从天然光合作用光系统II水氧化中心(OEC)催化剂的结构出发,阐述自然界30多亿年来是如何利用光催化将水氧化成氧气并提供质子和电子用于CO2、N2等惰性分子的还原。
付宏刚教授在过渡金属基电催化材料的尺寸、形貌控制以及异质结构建方面开展系列工作。利用多酸簇具有纳米级尺寸,结构稳定的特点,发展了经偶联锚定制备具有优异电催化析氢性能的小尺寸的钼(钨)过渡金属基催化材料的方法。
李和兴教授,主要研究光催化效率同时取决于光电转化与催化本征活性及动力学过程,需要关键科学是增强光利用率、提高光催化本征活性、优化光催化反应动力学过程和延长光催化使用寿命。
朱永法教授报告内容为有机半导体可以通过调控前驱体分子生色基团和助色基团的结构调控,实现光催化剂的宽光谱响应、消光系数高以及能带结构可调控研究。
王野教授报告内容主要围绕CO、CO2分子的可控活化和C-C偶联选择性调控展开,着重评述近年在热催化加氢和电催化还原制烯烃和乙醇等高值C2化合物方向上的研究进展。在热催化方面,构建经甲醇中间体制备烯烃、芳烃的接力催化路线,实现了相关产物选择性的突破。
井立强教授报告内容针对可见光激发的适当水平能级电子利用率差和缺少引发还原反应的催化位点等显著影响半导体材料光催化性能的科学问题展开,介绍两方面基于光生电子调控的改性策略。
李朝升教授报告内容围绕改善光生电荷传输的新策略研究展开,发现光阳极的主要失活机制是其表面重构引起表面金属活性位点的流失,讨论了提高光电催化稳定性的方法。
张铁锐研究员报告内容主要围绕水滑石基纳米结构材料展开研究,通过在水滑石表面引入缺陷结构增加活性位,增强了对反应物CO2、N2等的吸附和活化,进而提升催化活性。
章福祥研究员报告内容主要开展光催化全分解水制氢方面的研究,重点介绍光催化剂表界面结构调控对提升水分解性能。在此基础上,分享最近在其它太阳能催化方向的初步探索进展。
王峰研究员报告内容主要为系列光催化体系定向产生特定的自由基物种并调控其定向转化的研究。
胡劲松研究员报告内容为探讨低成本、高效、可稳定高负荷工作的非贵金属电解水绿色制氢催化剂的设计与构筑,探讨氢能电催化技术目前仍存在的挑战与未来可能的发展机遇。
徐维林研究员报告内容主要介绍在单分子水平的纳米催化研究中揭示的一系列用常规催化方法无法获得的全新催化信息, 包括单纳米粒子水平的催化动力学信息和热力学信息,比如表面不同类型原子的催化特性以及单纳米粒子表面活性模式时空上的动态变化等
刘岗教授报告内容将介绍如何调控能带和微观结构来拓宽光吸收范围和促进光生电荷分离,进而获得系列包括红色TiO2、晶面氧化钛在内的宽光谱吸收光催化材料和具有高光生电荷分离特性的钛基铁电光催化材料,并进一步通过构建具有定向电荷分离能力的图案化Z系统。
郭少军教授报告内容主要围绕高性能原子、亚纳米和纳米催化材料设计思想展开,提出了材料应变调控催化的新方式,率先揭示了材料本征拉应变和双轴应变调控催化材料电子结构与催化性能的化学机制,研制出了系列新概念电/光催化材料。


欢迎师生参加!

专家姓名 讲座时间
讲座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