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信息公告> 正文

校长办公室关于做好200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05-30 浏览量:

全校各单位:

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是大学四年教育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环节。目前,我校2007届毕业生离校在即,各学院、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并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现根据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将200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认识,加强协调

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需要全校上下统一认识,通力协作,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各学院要制定周密的计划,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内的值勤和巡逻工作。后勤集团要主动做好毕业生公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要为毕业生派遣提供优质服务,并在全校营造文明离校的氛围。其他相关部门要做好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的服务工作。

二、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1、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领导,制定具体的日程安排,责任到人。

2、要及时召开各个层面的毕业生文明离校动员大会,要将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传达给每一位毕业生,让每一位毕业生都知道学校的有关安排和要求。

3、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各类文体活动、联谊活动,增进同学、师生间的友谊,增强毕业生对学校的情感。

三、明确要求,加强教育

1、各学院要强化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树立毕业生文明离校意识。要教育毕业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就业,正确认识社会,使毕业生带着党和政府、学校、师长的关爱,充满信心地走出校门,踏稳迈进社会的第一步。

2、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校纪校规教育,强化毕业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和基础文明规范的意识。现将有关要求重申如下,对违反规定者学校将给予严肃处理并通报用人单位。

(1)坚持请假制度,未经学院同意,任何毕业生不得擅自离开学校。

(2)提倡文明就餐,严禁酗酒,严禁将酒瓶带入宿舍。

(3)按时作息,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就寝。

(4)注重基础文明,禁止在公共场所聚众喧闹,不得在宿舍区大声喧哗,严禁向宿舍窗外乱扔杂物,不在宿舍楼道内使用明火焚烧信件等,不在走廊和宿舍内的墙壁上乱涂乱画。

(5)各宿舍由寝室长组织本宿舍同学在离校前将宿舍打扫干净,作为离校前献给母校的礼物。

四、确保稳定,加强管理

各学院要本着对毕业生、毕业生家长和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加强对毕业生的管理,绝不能因为毕业生即将离校而放松、放任,要确保毕业生在校期间的一切活动正常有序,确保毕业生的健康安全,杜绝各种不文明现象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1、要建立快速信息反应通道,密切关注毕业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2、在毕业生离校期间,毕业班的班主任、辅导员应坚持每天深入毕业生宿舍,了解情况,及时处理问题;要主动参与毕业生的聚餐和其他活动,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工作,将可能产生的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3、要主动关心并做好在就业、学业、心理和经济等方面有困难的毕业生的工作。要尽量帮助毕业生切实解决好有关问题,以体现学校对毕业生的关心和爱护,使毕业生安全、文明、愉快地离开学校。

4、毕业生离校期间学校将组织各学院辅导员进行校园文明督查,对毕业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教育。督察人员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并视情况通报有关学院和部门。

5、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是毕业生中的骨干力量,各学院要组织他们参与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

五、尽显关怀,加强服务

毕业生离校期间,各学院、各部门要为毕业生提供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尽可能地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提供方便,让毕业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母校对他们的关怀。

总之,各学院、各部门对广大毕业生既要热情关心,又要严格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毕业生离校的各项工作,让毕业生带着对母校浓厚的眷念之情,安全、文明、有序地离开学校。

附:《江苏大学2007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日程安排表》

二00七年五月三十日

江苏大学2007届毕业生离校工作日程安排表

周次

日 期

工作安排

12

5月21日

5月27日

1、发放毕业生有关材料

2、毕业生材料整理、归档

3、各学院核准毕业生和结业生的情况,并提供须补报生源的相关材料

13

5月28日

6月3日

1、毕业生“以奖还贷”申请审批(6月15日截止)

2、各学院完成毕业生处分评议工作

3、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确认(6月20日截止)

4、各学院完成优秀毕业生的复评工作

5、启动校园文明督查

14、15

6月4日

6月17日

1、各学院按照指定时间到就业办公室核对派遣方案(6月7日-6月15日)

2、校毕业生就业领导小组审定优秀毕业生,并行文

16

6月18日

6月24日

1、各学院完成毕业生毕业答辩、学位授予资格审定工作

2、毕业班学生欠费清理

3、去省招就中心办理毕业生派遣手续,打印报到证(6月20日)

4、相关部门迁转毕业生户口、组织关系

5、各学院从相关部门领取毕业生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及组织关系介绍信,并进行核对(6月21日)

6、各相关部门处理有误证件,并返还各学院(6月22日)

7、各学院开展健康、有益的师生话别活动

17

6月25日

7月1日

1、各学院完成毕业生教育及毕业鉴定等工作

2、各相关部门确定专人负责,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3、注销毕业生的学生证,退还宿舍方凳,验收家具等公共物品

4、调整留级学生宿舍

5、各学院确定所有毕业生宿舍财务责任人名单,并报送宿舍管理科

6、毕业生党员开展捐赠衣物等活动

7、北固校区毕业生返校(6月25日)

8、毕业典礼(6月28日上午)

9、毕业生到各学院领取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组织介绍信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6月28日)

10、毕业生行李托运,欢送毕业生文明离校(6月29日)

18

7月2日

7月8日

1、各学院按照指定时间到学生处就业办公室交接毕业生档案

2、北固校区毕业生完成毕业教育,办理离校手续

3、北固校区毕业生到各学院领取报到证、户口迁移证、组织关系介绍信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4、北固校区毕业生行李托运,欢送毕业生文明离校(7月7日)

5、寄发毕业生档案(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