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新闻网》:高校为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家庭 藏小伙镇江安“家”

发布时间:2015-01-18 浏览量:

       

      中新网镇江1月18日电 (盛捷 通讯员 吴奕)江苏大学共有30多个少数民族的学生1073名,其中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以下简称“土力学院”)的藏族、维族学生数量最多。为了使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感受大家庭的温暖,从今年1月开始,土力学院开展了“给少数民族同学一个家”活动,为少数民族学生寻找结对家庭,让他们在镇江也有一个温暖的家。

  19日江苏大学西藏学生尼玛顿珠将要回西藏日喀则了,17日是其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一离开考场,尼玛顿珠就被自己的“临时家长”蒋秀萍喊到了家中,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包水饺、吃团圆饭,其乐融融。这是江苏大学土力学院举行的“给少数民族同学一个家”活动,尼玛顿珠和蒋秀萍正是该活动的第一个结对者。

  “尼玛顿珠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我和他挺有‘缘分’的。”蒋秀萍是土力学院学工办主任,“给少数民族同学一个家”活动开始后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并且指定要与藏族学生尼玛顿珠结对。

  尼玛顿珠是日喀则人,去年9月大学开学时,他独自一人坐了5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镇江,蒋秀萍恰好是接待他的老师。回忆第一次见尼玛顿珠的景象,蒋秀萍说被他“吓”了一跳,“他穿着一身藏族传统服饰,非常瘦小,汉语说得也不太连贯。”

  而后的一系列接触也让蒋秀萍对尼玛顿珠印象深刻。尼玛顿珠家庭条件不好,他上学时从老家带来了半米多高的糌粑,这半年来每天早晨就吃糌粑当早餐,午饭和晚饭都在食堂解决,也是尽量“多吃米饭少吃菜”。这半年来,江苏大学“时雨社”一直为尼玛顿珠提供每月300元的资助,双休日他还会兼职发传单挣些钱补贴生活。尽管每个月只有500元不到的生活费,尼玛顿珠却从没有主动向学院提起过他的困难。

  在学习方面,尼玛顿珠也非常刻苦。他从西藏直接考上大学,功课底子不好,却从不对自己放松要求,每天坚持上自习,在宿舍里也爱看书,“这次期末考试一共考了五门,工程制图发挥得不太好,但是考及格肯定没有问题。”尼玛顿珠说。

  确定与尼玛顿珠结对后,蒋秀萍隔三岔五就会和尼玛顿珠发个短信联系下。得知他买了19号回家的火车票,17日,蒋秀萍特意在家里安排了一场饺子宴招待尼玛顿珠。“在我们这,冬至、过年都要吃饺子,有句俗语就叫‘好吃不过饺子’。”在蒋秀萍手把手的指导下,虽然是第一次包饺子,尼玛顿珠很快就学会了,高兴之余还秀了一回“手艺”,包了西藏当地的“藏包子”给大家品尝。蒋秀萍还购买了一些镇江特产让尼玛顿珠带回家,“半年没有回家了,真的很想念妈妈和奶奶,回家后我会告诉他们,在镇江有个蒋阿姨非常照顾我。”尼玛顿珠说。

  土力学院书记张虹介绍,“给少数民族同学一个家”活动主要是让社会爱心人士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设想在节假日让少数民族学生来到结对家庭,享受内地节日的温馨,而在藏历年、古尔邦节等少数民族节日,也会邀请结对家庭来校,和少数民族学生一起欢度节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