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科学报》:张峻滔:“疯狂”的体验式创业者

发布时间:2015-01-15 浏览量:

两部手机里储存了1000多个电话号码,张峻滔的手机铃声经常响起,最忙的时候他一天接了一百多个电话。

张峻滔(左一)和他的3d打印模型

■本报记者韩琨通讯员吴奕明平

身为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大四毕业生,张峻滔特别忙,电话经常占线,一天大部分时间都不在学校。他不是忙着找工作,而是在四处为自己的创业项目3d打印机进行市场推广。

“考试周也不能关机。”刚结束一门期末考的张峻滔告诉记者,考试结束后他就在纸上迅速列出了接下来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一共有9项,包括我在做的创业项目,也有考驾照这类技能培训。”

“我的时间单位是以5分钟来计的,每一个5分钟都有安排。”张峻滔说。

大学四年里,他卖过耳机、办过轮滑班、做过网站代理、开过火锅店,做过的兼职更是数不清,“别人都说我忙得像个疯子一样,我觉得大学里就该多做些事,不勇敢尝试简直就是在浪费生命。”

从入学开始积累

如此清晰的规划是张峻滔在大学入学前就想好了的。如何接触、积累和管理人脉,是创业者必备的基础技能,张峻滔对此的认识显然要早于很多同龄人。

出生于工薪家庭的他在父母眼中一直是个乖小孩,直到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张峻滔认识到自己必须有所改变。“中学时我也非常认真努力,但成绩并不理想,我的特长不在这种机械式的学习。”基于这样的判断,张峻滔也说服了父母,大学这几年,他要好好地尝试一番。

“一个三本学生不能靠文凭吃饭,大学里我什么都会去做,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张峻滔也没有再接受父母的资助,日后创业的资金也都来自他积极兼职的所得。

大学报到时,张峻滔特意提前了三天,“开学时肯定有不少学长想做新生生意,这些人脑子都很活,多认识些对我帮助肯定很大。”于是,在新生们多半懵懂着适应大学生活时,张峻滔就结识了一帮立志创业、志同道合的伙伴。

在这些学长的带动下,大一的张峻滔加入了“爱拼兼职团队”,做过移动充值、电信宽带、发放传单、辅导班招生等兼职。一位临近毕业的学长还把自己做的四、六级耳机业务交给了张峻滔,“那段时间真的很拼命,拿着耳机挨个去宿舍卖,一个月最多卖300多副”。正因为不停在宿舍做同学的生意,张峻滔那时还被同学戏称为“传销哥”。

在一次次兼职中,张峻滔不断成长,“以前觉得学长太牛了,明明只比自己大两三岁,可是说起话来我却完全插不上嘴”。直到现在,他也成了学弟、学妹眼里这样的学长。回顾这些经历时,张峻滔的总结是,这使他锻炼出了很好的分析能力,对于事情的规划和执行都可以做到不慌不忙,有条不紊。

有目标的忙碌是充实的,兼职同时张峻滔还认真学习,当过班级团支书,获过二等奖学金,大一结束时他的体重也从160斤跌到了140斤。正如之前向父母承诺的那样,除了开学时父母提供的五千元“启动资金”外,他再没问家里要过一分钱。

成功与失败

拼命做兼职的张峻滔平时喜欢听收音机和溜轮滑,虽然轮滑滑得不怎样,他却在大一暑假时雇人教轮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尝试。

那时,正好有一名学长代理着某品牌的轮滑培训班,对商机嗅觉敏锐的张峻滔接手后,立即在镇江市一个人流量大的广场租了场地,还雇佣了3名大学生当轮滑教练。上万元的场地租金不是一笔小开支,但这里的人气确实旺盛,为期三个月的轮滑班吸引了100多名孩子报名。这一次,张峻滔净赚了3万余元,“以前的兼职都是小打小闹,这次的创业是我挖到的第一桶金”。

就在张峻滔充满信心、准备一展拳脚的时候,面临的却是接连两次的失败煎熬。大二时,张峻滔做起了某网站的镇江推广代理,人脉有限,半年多时间没有一笔订单成功;大三时,他和小伙伴投资40万元在江大后街开了家火锅店,市口不好外加管理混乱,一年多时间血本无归。“特别是开火锅店那阵,把之前挣的钱全部投了进去,还欠了很多外债,压力特别大。”最窘迫的时候,张峻滔没钱吃饭,只能一连三天吃馒头填肚子。

为了偿还债务,张峻滔不得不身兼两职,同时做起了两家公司的市场督导和市场专员,“只要有责任心,再苦的事熬一熬就能过去”。

经历过成功,也有过失败,张峻滔觉得这些并没有白费,他一边反思创业失败的原因,一边寻找下一个创业项目。

在体验中寻找方向

大学走入尾声,同学们正忙于投简历找工作,张峻滔却还忙着新的尝试,他的“3d打印机”项目成功入驻了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以3d打印机为创业内容,是因为张峻滔学的是模具专业。出于兴趣爱好,他和小伙伴花了一万多元购买了一台3d打印机,把零件拆散、重新组装、程序调试后,成功复制出了一台打印机。为何不能出售这种技术呢?张峻滔找到了新的商机。

从去年9月开张至今,张峻滔的工作室已经和镇江市几家婚纱店确定了订单,为店家提供3d打印的婚庆人像。现在,张峻滔正在筹备自己的3d打印社团,他把自己的创业项目定位为教学培训,就是要手把手地教会感兴趣的同学,运用3d技术自主研发出更先进、更便宜的家用型打印机。即将毕业的他打算把这个社团让学弟、学妹接手,“一届一届地传下去”。

与此同时,张峻滔和小伙伴还在筹备做一个类似于团购网站的电子商务平台,忙着跑商家、银行,去各个高校做市场推广,平均每天他都要接听上百个电话。

创业这么多次,张峻滔笑称自己是体验式创业者,“我没有具体的方向,所以不得不什么事都去试一试”。正如他的3d打印室取名“造梦空间”,创业是张峻滔大学四年一直不灭的梦想,“做20个、30个项目,只要成功1个,那就很不错了”。

虽然是一个创业达人,但张峻滔的毕业规划却不是创业。经过这几年的积累,他选择的行业方向是互联网,在他看来,这是未来若干年内有创业机会的方向。

而目前,张峻滔说:“我还是希望进入一个大公司先工作一段时间,在一个好平台上积累足够的工作经验之后,再接着创业。”

《中国科学报》(2015-01-15第8版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