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创业新浪潮来袭,大学生如何把握?

发布时间:2015-03-11 浏览量: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左)接受采访。(中国教育新闻网 刘继源 摄)

  访谈主题:关注大学生就业创业 

  访谈时间:3月7日晚上19:00-20:00  

  访谈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 袁寿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剡水 

  主持人:《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 唐景莉 

  视频导播:修伯明 

  视频摄像:李柯 

  主持人:各位网友,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融媒体特别报道——“两会E政录”。我是本次访谈的主持人,《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和大家一起讨论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话题。请两位嘉宾先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袁寿其、赵剡水: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 

  [大学生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一项庞大的民生工程。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会出现更多的小微型企业,大学毕业生的思想很活跃,由他们来进行创业,以期带动就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鼓励到基层就业,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对于这一表述,请问二位是怎么认识的? 

  袁寿其:今年大学毕业生有749多万,是历史之最,再加上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大学生就业可谓是困难重重。听了总理的报告后我有三点感想:第一,政府非常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把它作为重要的实事来抓;第二,总理的这段话指出了大学生就业的原则和方向,即以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会出现更多的小微型企业,大学毕业生的思想很活跃,由他们来进行创业,以期带动就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第三,总理也对高校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指出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我们过去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要达到总理所提出的新要求,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赵剡水:大学生就业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一项庞大的民生工程。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说到了鼓励和引导,鼓励到基层去就业,然后引导到新兴产业去创业,这可以解决了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问题。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通过这种政策的引导,会使学校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因此企业新血液的来源将更加稳定充足。从学生本身来讲,将来对毕业之后的去向更加明朗,就业的通道也会打开很多。 

  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到新兴产业创业 

  [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去大有用武之地,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后就有机会挑大梁,这种在实践中锻炼的能力可以让他们更快的成长。大学生到新兴产业创业,在起点相同的情况下,将获得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回顾去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要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实施不间断的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对比前后两次关于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提法,二位认为有何不同?对大学生而言,甚至放大到全社会而言,有什么现实意义? 

  袁寿其:2015年毕业人数是749万,从数字上看今年比去年多了20多万,并且这20多万名毕业生是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出现的,社会整体就业压力增大的同时又增加了就业的人数。 

  这两段讲话最大的改变是总理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支持大学生到新兴的产业创业。为什么这么说呢?基层岗位对大学生其实是很渴望的,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实际上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一些工作不愿意去做,真正的基层有很多单位,很多岗位都需要大学生。另一个原因是信息渠道不畅通,大学生不知道岗位需要什么人才,岗位不知道哪些大学生需要就业。其次,大学生在基层的发展空间也很大,因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基层后就有机会挑大梁,很容易就被委以重任,获得更多实践的机会。另外,从人的成长角度来看,从基层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是更加有利的,这种在实践中锻炼的能力可以让他们更快的成长。        

  关于支持大学生新兴产业创业,这是一个很好的导向。新型产业的发展需要新知识交叉学科的支撑,大学生们知识面宽、兴趣广泛、思维活跃、敢于尝试。新兴的产业的独特就在于“新”字,资历和经验在这个行业还不存在,在起点差不多的情况下,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在一个新的产业里,如果能集聚一大批的年轻人,以后有更大可能涌现出一些马云、马化腾这样的杰出人物,带动某些新兴领域的发展。 

  赵剡水:我觉得要实现这个目标,国家还应该出台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比如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现在很多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还是很迫切的,又往往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企业面临市场和产品的升级,一些企业甚至还面临历史遗留的问题,企业的负担较重。一个毕业生刚到企业至少需要3—6个月的时间进行学习,实际上就是一个入职培训,这方面应该有一些就业促进计划,比如给新入职的大学生实行社保补贴和培训补贴。 

  创业说起来很轻松,但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其实是非常难的。这方面我觉得可以借鉴一些发达地区的成熟模式,但是一定要是比较可复制的,操作性强的模式,比如风险投资、天使基金和创业园区。国内的大学园区并不是没有,但是现在的大学园区大多没有把重点放在鼓励创业上,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和政府还有社会其他环节很难打交道,但如果有一个专业的创业园区,创业者就可以只负责开发产品和市场,其他的相关事务都由园区来提供帮助,创业者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里才能事半功倍。 

  主持人:“大学生不知道岗位需要什么人才,岗位不知道哪些大学生需要就业”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怎样才能让信息更对称? 

  袁寿其:我们现在的方法是改进网上信息的发布,学校专门集中一个网页用来发布就业信息,同时及时组织专场的招聘会,把用人单位请到学校来进行宣讲,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总的来说,国家大单位多,现在并不能做到信息完全畅通,今后还是要想办法进一步加强渠道的畅通,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做。 

  赵剡水:第一,学校里有一些联合培养的模式;第二,学校可以在企业寻找企业老师或者企业导师;第三,在学生实习的内容上和方式上加以改进,加强针对性。我们集团一直把接受实习生作为社会责任,现在很多企业都回避这一块,因为牵扯到影响生产还有安全问题。现在的公益实习很多只是在企业参观,因此现有的实习方式并没有给企业带来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改进的余地还很大。除了公益实习外还有毕业设计实习,处理好了也是解决信息不畅通的一种方式,企业可以在实习过程中了解学生,学生也可以了解企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 

  [李克强总理号召要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这即是一个历史的转折,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意味着我国将来将迎来一股新的创业热潮。]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双引擎”。早在2014年9月10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他发表讲话称,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对此,从我们高校和企业的角度来讲,二位有什么体会和感受?如何让大学生们积极投身这个浪潮中? 

  袁寿其:李克强总理向全国发出号召:让大众创业、草根创业,这是有着很高很远的眼光,是出于爱民之心。首先,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国家经济要转型也好,要增加新的活力也好,都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其次,对大学生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之前也曾提倡鼓励过大学生创业,但是从没有像这样的全国性号召。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意味着我国将来将迎来一股新的创业热潮。再次,建议出台一系列配套的政策,现在的方向我认为很对,要求也都对,但是如果没有配套的政策文件,包括风投、资金等各方面的辅助,这项工作推动起来可能会增加难度。最后一点,对于高校来说也是一种信号,现在社会对于大学生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那么人才培养的模式,教学的过程等都需要做出一系列的改革,否则就不能适应新阶段下国家对人才的要求。 

  赵剡水:首先,关于创业要有一个观念的改变,这是我根据我身边的同事、孩子们总结出来的。我有遇到过学影视制作的孩子到我们集团找工作,我觉得学影视专业的来我们这工作不就可惜了,家长却说有个事干就行,无所谓。其实这种情况主要是怕担风险或者说没有冒险精神,这个要转变。其次,实际上我们也有一些政策,但是现在这种政策的宣传可能不太到位,除了袁校长说的要出台一些更具体政策之外,还要营造出一种社会氛围。 

  主持人:在高校中,对于学生素质的培养,特别是领导力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都有哪些实际的举措? 

  袁寿其:目前我们国家并不是很重视领导力的培养,但是也开展一些相关的工作,比如说学生干部的培养。关于综合素质的培养也有一些活动,比如菁英学校,就是打破院校和班级把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集中起来,在一年时间里专门开设一个系列化的课程,并为每个学生配备一个有经验的资深教授作为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为孵化出更多的创业精英做准备。 

  赵剡水:对于领导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个人能力,还有与人交往的技巧,比如上课时的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就能起到很大的作用。现在社会上很多人是有能力的,但是跟人打交道就不行,创业除了技术等各方面,与人互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情商和沟通这方面是不可或缺的。访谈之前,我还和袁校长沟通,说现在很多学生一有时间就拿着手机看,在网上沟通的都很好,但当与人面对面互动的时候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这个也是需要培养的地方。 

  大学生在创业中谨防“自己给自己打工” 

  [创业的过程一定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但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和具体的目标,这样能够提高创业成功率。另外,如果在创业过程中没有一个比较长远的追求和目标,很可能遇到挫折就会放弃了。]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一直在鼓励全民创业。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向来更加活跃,可以不断学习与研究更新的行业知识。大学生创业也能解决更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营造更好的环境来鼓励与激励大学生创业,非常有必要。在二位看来,当前大学生创业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 

  袁寿其:我感觉到目前大学生创业的氛围正在逐渐浓起来,但是总的还不是很理想,估计目前全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不到3%,成功的不到1%,这个数字不但跟西方发达国家情况差距比较远,而且跟我们国家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目标差距比较大。出现这种现状的原因比较复杂,我个人认为主要有四点: 

  第一,思想理念的问题。绝大部分的学生在就业的时候以稳定为第一条件,不想冒险,这是大部分人的想法;第二,缺乏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创业实际上是很不容易的,成功更不容易,创业者要有一定程度的思想、技术、管理方面的能力,还要有团队沟通方面的能力;第三,创业跟学习不一样,还需要资金、政策的配套,创业需要办手续等很多的社会工作,所以这些政策的配套需要资金支持,大部分毕业生一般来说都是缺乏资金的;第四,目前社会上还没有形成很好的创业氛围,所以这次总理报告的提出是在全国发起号召的一个良机。我也相信通过总理的报告,通过我们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大学生创业氛围一定会越来越浓厚的。 

  赵剡水:我认为,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谨防“自己给自己打工”。比如说简单的原来自己就在小餐馆或者超市里头打工,然后自己要创业就开一个小餐馆或者弄一个进货和卖货这种模式,因为我觉得创业有一点,一开始肯定是从无到有,然后从小到大,但是一开始既然是创业,一开始应该有一个方向清强的,目标应该还是比较具体的,这样创业一个能够提高成功率。另外一个他能够坚持下去,如果创业没有一个比较长远的,或者比较大的追求和目标的话,很可能遇到一些问题和挫折就会放弃了。 

  主持人:袁校长,您这次的议案主要的内容是什么?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袁寿其:我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的政策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举个具体的例子,我建议政府能够成立一个大学生创业基金。大学生要创业,自己家里面没有这个经济条件,这时候政府可以引导和帮助,由国家拿出来一笔钱成立基金,设立申请门槛,满足条件的全国各高校学生都可以申请。我有一个研究生,前年毕业后,首先在大学校园里创业成果不错,然后在去年拿到了南京市的创业计划基金130万元,有了这个经费以后可以创业,要不然学生没有第一笔钱项目是很难启动的。设立这样的基金,从长远看一定会为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强化实践能力培训提高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用人单位最看重学生的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敬业奉献精神。] 

  主持人: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来看,影响我们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因素,从大学生自身来讲有哪些?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对大学生的人才规格有些什么样的需求,或者说您希望招聘的理想化的员工是什么样子的?高校和企业之间如何携手,共同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实现“无缝对接”,提高学生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赵剡水:首先从企业对学生的需求这个角度来讲,企业希望学生至少应该有这四方面的素质: 

  第一,专业理论。这个东西在工作中是隐性的发挥作用,学的课程不是直接发挥作用,但是却很重要;第二,学习能力。在学校学的再多,到企业里还有很多东西需要重新学习的;第三,实践动手能力。这个应该说现在学校也比较注重了,但是我觉得和国外的学生比较的话,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第四,敬业和奉献。我用一个更准确的说法,我觉得就是职业精神,这个非常关键,我对职业精神很看重。职业精神就是在企业里的一种状态,一种很积极向上的状态,而且要能够持续和坚持,说白了就是做什么都全力以赴,全心全意的把事情干好。 

  我每年都和新来的学生讲,你最开始被领导关注、培养和提拔,绝对不是因为你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其实都是从一些很小的事情做起的。领导让你通知一个会,领导让你陪着出一趟差,发现你具备认真、负责的精神。所以说,具有这种职业精神,领导才会器重你。 

  主持人:赵总,你为什么对职业精神如此看重? 

  赵剡水:这个很明显,同样都是新来的大学生,有的人很聪明,交代的事他马上会给你回应,或者他说领导这个事不好弄。有的人说了之后会动脑筋想办法,给我反馈的时候,他认为自己干不了这事,而且拿着方案告诉我遇到了什么问题。更用心的人,他会给你拿多个方案让领导选。我比较欣赏多方案的,到领导那儿最好是让领导做选择题,不要给领导出问答题,选择题给他之后他能选对,你问答题把领导问到那儿去了,最后你自己的价值就没有了。 

  袁寿其:我非常同意赵总的说法,实际上他这几点要求,也是我们学校今后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 

  第一是专业知识方面,过去我们高校的专业从苏联学过来的时候都是专业性很强的。改革开放以后,开始逐步跟美国学,所以专业化有所弱化。赵总这个意见有敲响了我们对人才培养专业方面的一个警钟。第二个是学习能力,这也是我们学校一直比较关注的,我们不但教知识,更要教学生如何学习,在知识爆炸性时代,知识根本学不完,只有学会了如何学习,才能够不断进步。第三个动手实践能力,这是目前国内高等教育比较欠缺的地方,大家都感觉到现在的大学生基础理论还是不错的,脑子也比较快的,但是动手能力偏弱,这可能是全国的大学生普遍存在现象。所以我们现在也注意到了,国家也注意到了,大部分的高校也在改进。江苏大学在新一轮的改革当中,在全国遴选了几百家产学研基地,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讲要在企业度过。同时,我们还聘请了一些企业的人员担任我们实践教学的教师,因为学校的老师基础理论都很好,但是实践动手能力并不如意。最后一个敬业精神确实是一个长远的培养过程,因为首先是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一个人的思想关系。学校有责任和义务给学生做比较好的指导和帮助,使学生有一个比较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校企合作营造大学生创业就业良好氛围 

  [高校要在大学教学的内容里做一些改革,传授大学生创业就业的一些基本方法;企业要对新来的大学生进行入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工作。

  主持人:这几年,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今年又达到了749万。特别经济新常态呈现出的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等为现阶段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您认为,在此情形下,各方面怎样协同配合,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力争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比例双提高? 

  袁寿其:首先,大学在总结原来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国家要求建立更加完善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机制,营造出比较好的大学生创业氛围。 

  第二,要在大学教学的内容里做一些改革,传授大学生创业的一些基本方法。比如说我们学校有一门国家精品课程“创业管理”,现在已经在全校作为一门选修课,我们组织了骨干教师和企业专家为讲师,采用“2+2”的模式,前两年是创业基础阶段,后两年为创业就业能力培养和创业实践培养,通过这样有计划、有系统的训练可以给他们一些必备的知识和条件。 

  第三,要能够推进创业的孵化。重点建设一些校内的孵化平台,我们学校已经建成了校内大学生创业孵化的基地,每年安排产品开发类、技术服务类创业团队进行实现,学校和大学科技园专门有大学生的创业园等等。另外我们还通过全国的大学生挑战杯这样一些赛事来精心组织学校的大学生来参与这样的一些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极大的带动了大学生创业的热情和参与的热情。 

  第四,通过创业的成功案例来实现就业的倍增,也就是总理讲的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我们学校这几年通过培育创业的土壤,选育创业的种子等做了一些成绩。比如说,现在我们学校里有一部分校内孵化基地的项目,这些项目大部分都在学校周边,为周围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赵剡水:我从就业这一块来讲,我们企业是传统制造企业,地处河南区域,区域吸引力不是很大。但是这几年也在发生变化,一是我们企业产品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这中间我们产品升级换代,现在整个企业第三次产品升级换代已经基本到位。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人才的需求,专业最早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我们现在已经扩展到机电一体化,电控包括电子商务和基本运作,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在香港A加H,A股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我们在香港也上市。我们在2011年我们海外并购,在法国并购了一个国外的企业,也是我们拖拉机行业的老牌企业。另外我们在白俄罗斯准备跟那边的企业合作,这是一个国家战略项目,所以我们对人才需求是越来越迫切了。我们在法国那边就一个法语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目前就非常稀缺,所以我们一方面跟院校联系来做这个工作,另外从我们自身来讲,那就是一个提高待遇。再一个就是新来的大学生我们也注重入职培训,现在每年大学生在300名左右,其中研究生40到50个。我们每两年选拔100名进厂3年左右的大学生,叫做优秀青年技术人员挂职锻炼,这个实际上就是一种更高层次的企业内部的培训,也很有效果。 

  记者:今天特别感谢我们的袁寿其校长和赵剡水董事长,这次我们讨论了特别有意义的话题——关于大学生的创业和就业。两位代表提出了很多建议,还包括一些改进的举措。感谢两位代表,也欢迎二位以后经常到我们这来作客,谢谢!(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继源 实习生 张卉宜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