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让教育回归规律塑造美好人生

发布时间:2015-03-10 浏览量:

 两会聚焦

    “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在两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如何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教育又如何为每个人的终身发展奠基?代表委员们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换个思路,解决师资不均

    教育资源不公平,尤其表现师资分配不均上。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举了新东方的案例:某个偏远三线城市的培训基地一直没有英语老师愿意过去,他只做了一个调整——提高20%的工资,政策一出即接到很多老师的调动申请。“同理,如果给农村老师提高20%~30%的工资,自然会有优秀的教师过去,留在那儿。”

    但在现有经济条件下,大幅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仍需一个过程。俞敏洪曾建议,通过移动互联网把优质教育资源引入边远地区。很多学校网络学习的硬件上去了,师资等软件设施却没跟上。政府应改变重硬件轻软件的采购方式,扩大教育信息化专家团队规模,加大对信息化教育企业科技和应用创新的支持力度。

    薄弱地区缺优秀教师,更缺优秀艺术教育教师。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艺术的形式很多,再按各自独立的艺术课程板块来教学,艺术教师永远不够。他提供一条新思路:创新艺术课程模式。比如,读写绘课程,把语文(讲故事)、美术(绘画)以及戏剧表演(学生讲述)有机融合起来,使得课程既有语文的要点,又有美术的元素,还有表演的参与;生命叙事剧课程,既有戏剧(儿童表演)的元素,又有语文的元素(编剧本、读台词),还有音乐的元素(背景音乐)以及美术的元素(道具设计)。“这些经过综合与创新的课程,几乎相关科任老师都可以教,而不一定需要专门艺术教师任课。这样可以缓解艺术教师紧缺局面。”

    成才路径多,何必涌向“独木桥”

    中国大学毛录取率虽已达40%,但却没有解决好另外60%考生的出路,导致几乎所有学生还是涌向高考这条“独木桥”。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这不能通过让所有学生都考上大学,甚至名牌、重点大学来实现。”曹卫星委员认为,让教育回到完善每个个体的本质上,不但需要畅通纵向流动的通道,还需打破各类教育的壁垒,尤其要补上职业教育的“短板”。一些省市区已开展积极探索,但还存在着企业参与不够深入、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不够同步、职业教育投入仍然不足、教育体系内部贯通培养亟待加强等问题。

    曹卫星建议国家尽快出台《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明确政府、行业、学校、企业、学生等各方责权利,完善相关财政、税收、金融政策,为校企合作提供法治保障;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扩大职业院校招生自主权。制定高职院校、成人高校招收有实践经验人员的考试招生办法,不断拓宽在职人员再学习通道。

    “现在不仅一考定了你上什么学校,更重要的还定了你读什么专业,那个专业很可能就定了你一辈子做什么。”熊思东委员认为,高考只是一张选拔人才的通行证,高校招生应尽快打破专业限制、甚至学校的界限,让高考不再“一考定终身”。“孩子到底能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还需要在大学里进行打磨,还需要他自我重新认识。”

    “千校一面”,难破名校情结

    想在人口众多的内地省份考个名牌学校,可以说难上加难,因为名校给这个省的指标可能就那么点。在江苏大学副校长宋余庆委员看来,按照户籍、省份来采取不同的招生标准,也是一种教育不公平。“办高校是国家财力,而国家财力是由所有人民贡献的,那么高校资源就应让全国人民享受。”他认为,让每个孩子都有资格争取优质高校资源,应进一步放开招生制度,推动高校自主招生。

    社会上的名校情结,源于高校资源分配不均,一等学府少,而大多数高校千校一面。如果给高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权,促进教育多元发展,每所大学都按自身定位办出特色,“名校情结”会淡化,更不会有那么多优秀学生去选择“洋高考”。

    去功利色彩,需完善评价机制

    如今大学录取率不断提高,但基础教育阶段孩子并没有越来越轻松,学生上课外辅导班的现象愈演愈烈。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张元贵看来,社会浮躁的心态早已传染到教育领域。评价一所学校,只看升学率,因此出现“中学校长因高考升学率不高而被免职”的新闻。他呼吁,教育要少一些功利,回归教育规律和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上来。领导对教育要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家长要少一些功利,教师则要多一些担当。当然,这需要自上而下完善评价机制。

    哈佛大学毕业的学生当出租车司机,他可能很快乐;我们的本科毕业生去当出租车司机,家长会高兴吗?张元贵提醒家长,即使孩子上了清华北大,如果没有健全的人格、诚信的品质、良好的交流能力等,恐怕难有圆满人生。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顾 敏 任松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