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江苏网》:我国首部家蚕模式生物专著问世

发布时间:2015-02-05 浏览量:

中国江苏网2月5日讯(通讯员 吴奕 记者 赵苡初)今年1月,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模式生物家蚕》问世。这本专著由江苏大学研究员陈克平、姚勤及中国著名蚕学专家黄君霆合作撰写,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亲自作序,是我国首部以家蚕作为模式生物来阐述其生理、病理、遗传理论以及在生命科学中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专著。

  现代分子生物学发展突飞猛进,模式生物发展应运而生,如逆转录病毒、大肠杆菌、酵母、秀丽线虫、斑马鱼、小鼠、拟南芥、水稻等,在揭示生命科学现象、阐明生命科学规律方面模式生物日益彰显其重要作用。但是,由中国人建立的模式生物引领生命科学的发展几乎没有。2004年,国际著名蚕学专家向仲怀院士领导的团队向全世界公布了家蚕全基因组序列,同时日本学者也公布了家蚕基因组序列。从此,家蚕的声誉和地位大大提高,古老的蚕丝业再度辉煌,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展现在世界生命科学研究板块上。

  家蚕起源于我国,造福于人类,丝绸的华丽和舒服堪称“纤维皇后”。作为鳞翅目模式生物的代表,家蚕象征着中国模式生物的崛起,用家蚕作为模式生物在医学和新材料领域的研究近十年飞跃发展,特别是研究人类的微生物毒理、病理、人类疾病模型,病毒基因组及基因功能解析,生物反应器开发以及病毒与宿主相互博弈等方面取得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模式生物家蚕》作者陈克平从事家蚕遗传资源30多年,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曾荣获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农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个奖项,据2013年统计,在家蚕病毒领域发表SCI论文数量上陈克平排名世界第二。

  “这本书内容丰富,多数为原创性的成果,有200多幅图表,其中有40余幅彩图。”陈克平介绍,该书从2008年开始撰写,通过5年多的时间最终定稿近88万字。全书由六篇构成,主要从生命科学研究的模式生物、家蚕生长发育激素调控模式、蚕丝合成模式及生物材料、家蚕功能基因、家蚕核型多角体病毒基因功能、家蚕和病毒相互博弈模式进行重点的阐述。

  在《模式生物家蚕》序中,向仲怀院士评价,这本书将拓宽家蚕在鳞翅目害虫防治、药物安全性试验、病源微生物毒理试验、人类疾病模拟实验以及新材料应用等科学研究视野,引领我国相关的科研、教学以及生产管理人员发扬和光大传统的蚕丝行业,推动生命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