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江苏大学学子以科技助力村民“阳光增收”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量:

屋顶分布式光伏是环境友好型“零碳电源”,项目单体虽小但可开发规模巨大。拥有齐全产业链、知名企业的江苏,整县推广分布式光伏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官网公布了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676个试点县(市、区)中江苏共有59个,数量居全国第三。

一年多来,试点地区的情况如何?江苏大学屋顶光伏调研团队以我省59个试点县(市、区)为样本,通过多阶段分层抽样等系列科学方法,确定对75个行政村进行田野调查,推动农村住宅屋顶光伏部署,动员社会力量破解农村清洁能源转型问题,为零碳乡村建设提供新思路,以科技力量助推村民在乡村振兴中乐享“阳光红利”。

立志强农兴农,做走进田间地头的助农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群怀揣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发展之志的大学生,为掌握当前农村社会发展和屋顶光伏安装现状的一手资料,深入田间地头,以辛勤的汗水赢得村民的赞扬。

烈日和高温阻挡不住同学们的调研热情,江苏省15个县(市、区)的下辖村落都有助农人辛勤的身影。去年8月的一天正午,热气逼人,屋顶光伏调研团队趁着农民闲暇时间,奔波于村民家中,仔细记录数据,认真听取村民的反馈和建议,2000份调查问卷每一份都弥足珍贵。团队负责人金顺林同学深有感触:“我们看到了农村生活最真实的一面,更感受到广大农民对提升生活水平的迫切需求,这让我们感到自己的研究十分有意义。”

践行知农爱农,打造乡村屋顶“能量矩阵”

“你们能克服与我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在这么热的天来关心我家的烧火(能源)问题,我非常开心。”村民王大爷握着团队成员的手,激动地说。经过两个月的调研走访、数据汇总,团队发现绝大部分受访者都非常重视太阳能屋顶光伏产业的发展,并且希望早日使用上清洁能源。但也有相当部分的受访者表示,虽然目前试点村内部分光伏发电硬件设施到位,但存在政策宣传欠佳的问题,同时也缺乏光伏发电产品使用说明。部分仍使用传统生物燃料的独居老年人明确表示,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和使用方法及专业人员的帮带,当时想安装却没有安装。

对此,团队成员结合不同村庄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录制科普视频、分发宣传手册等方式,向村民进行集中性普及,耐心讲解光伏发电的意义,介绍如何正确地使用光伏发电系统。团队成员还深入村民家中,为村民普及光伏发电知识,鼓励村民转变消费观念和生活习惯,让清洁无污染的光能走进千家万户。

涟漪式扩散,打通光伏登上乡村屋顶的“最后一公里”

经过研究,团队发现,屋顶光伏信息的扩散由内而外向四周扩散,紧密且有步骤,就像水面上的涟漪一样。这也为他们的研究带来新的启发。

基于充分的调研和实证分析,团队提出利用社会网络推动屋顶光伏涟漪式扩散的路径。金顺林介绍,主要对策可以概括为:构建扩散中心,培育社会关系,完善基层政策推广基础;疏通扩散路径,丰富社会关系,加快信息传播速率;巩固扩散成果,优化感知体验,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并增强村民环境意识。

通过墙画、涂鸦、宣传册等宣传方式,开展农村专题教育和志愿文艺活动,组织第一书记、支部书记等基层力量上门入户宣讲,创建光伏示范村,发挥知识溢出效应与同伴效应……团队提出一系列具有实操性的对策建议,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屋顶光伏有用、易用、实用。同时团队也提出,作为长期耐用品,屋顶光伏的一般寿命为20—25年,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严格的质量把控,关系到村民的财产甚至是生命安全,需要进一步夯实屋顶光伏产品质量,保障屋顶光伏售后服务,加强屋顶光伏市场监管,才能保证农村用户的合法权益。

清洁能源转型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团队扎根中国农村,将所学所感具体落实到助推农村住宅屋顶光伏扩散中,希冀在农村部署屋顶光伏并加快整县推进,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绿色力量。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2023年3月20日 15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303/20/node_15.html#content_117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