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教育报:全力争当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量: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全省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聚团结之力,昂扬奋进之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牢牢把握

“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3月6日下午,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安排“第一议题”,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主持会议并讲话。江涌表示,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教育新实践结合起来,紧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任务不松劲,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全力争当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总书记对基础教育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作出重要指示,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意深切、催人奋进。”苏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表示,当前苏州市委市政府正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苏州教育系统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为全省打造“公平共享、全面多样、适合契合、卓越创新”的教育先行示范高地。

“总书记所提到的高质量发展是贯穿全局的高质量,更是高水平的高质量。”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方成提到了强化基础研究对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基础研究创新,最终靠人才,高校要义不容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为国家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做出江苏贡献。”

“江苏高校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很大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张洪程认为,要充分发挥高校的独特优势,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一体,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巨大活力与强大动力,特别是通过大力开展有组织、高水平科研,形成强大助推力,加快推进江苏建成现代化强省。

“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和我的团队始终围绕助力网络强国战略、数字中国战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川说,下一步团队将把学习领会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际行动上,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任务为己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坚定不移

走“科技自立自强”必由之路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在江苏代表团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一个“根本”、一个“关键”,进一步指明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引起了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关注和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根本、一关键’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今全球竞争本质和未来发展关键的精准把握。”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表示,要强化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发挥高校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作用,处理好新型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的关系,打造体系化、高水平高校科研人才培养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说,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结合点,要更好地发挥高校科研主力军和成为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下好“先手棋”;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科研人才培养平台,打好“培养牌”;探索建立与科研长周期相匹配的支持机制,引导科研人员攻坚克难,用好“指挥棒”。

“作为信息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我们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为江苏科技自强自立走在前列作出南邮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说,当前学校正着力构筑柔性电子和空天地海通信一体化两大科技攀登高峰,同时也秉承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致力于培养具有南邮特色、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信息特色创新人才,为建设数字中国源源不断提供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仅为科技工作明确了方向,更坚定了我们开展自主创新的信心、动能、决心。”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万勤深感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下一步,实验室将围绕双碳领域战略需求,结合已有基础优势,强化有组织科研,跨方向组建协同创新科研团队,培养一流科技人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郑永安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新一轮产业技术变革,南航作为江苏高等教育的“国家队”和“排头兵”,将始终聚焦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加大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布局,开展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全面服务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南航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农机特色一流大学创建,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切实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高校要在科技攻关中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全面推动科研工作。”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表示,常大始终坚持突出自主创新,全面推行“顶天立地”有效科研,“要立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立足‘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时代内涵,全面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立足‘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核心观念,全面融入区域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职业教育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陶书中表示,学校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建设食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切实提升职教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以高质量育人成效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

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情况。特别让张大冬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张大冬表示,要以强烈的答卷意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下更大功夫,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常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梅向东表示,作为教育人定当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奋斗指向,不断丰富常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涵,聚焦聚力在“双减”工作中做好具有本地特色的科学教育加法,持续强化拔尖创新人才的基础培养工作,切实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在课堂内外讲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要义,说透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重大成果,精心打造社会教育大课堂。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江苏代表团审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第一小学督导室主任陈宏斌在笔记本上认真写下这一行字。他说,“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以丰富活动和精品课程牢牢抓住孩子们的心,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我们以打造淮海经济区教育文化中心为主抓手,聚焦短板弱项,聚焦教师发展,聚焦立德树人。”徐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石启红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学生全面发展,该市设置了一系列举措,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施“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教育”项目,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实施“彭城好课堂”建设工程,形成学生“听得懂、记得牢、做得好”的课堂评价导向。

“我们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各类育人载体作用,设计学生读本,开发地方和校本课程,推动学段间思政课联盟共建,引导青少年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从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泰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万永良说,“同时,落实‘四敢’重大要求,鼓励基层创新,开展教育改革实验试点工作,推动‘双减’背景下育人方式转型,探索跨学段、跨学科创新拔尖后备人才贯通培养机制,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使命,我深深感受到基础教育人身上肩负的时代责任和使命。”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长朱焱表示,学校将紧紧抓住“协同”这个着力点,对内构筑育人“生态圈”,对外构建培养“共同体”,充分开展科教融汇,进行多方协同,不断推动多学科跨学科融合、多种学习方式聚合,让人才苗子不断涌现,让不同才能的人脱颖而出。

“我们要在童年时期让学生立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信念,向他们播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帮他们打开创想创造创新的世界……”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校长庄惠芬表示,作为基础教育的一线工作者,她将带领团队共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坚持“五育”并举,加强科技教育、工程教育,为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文章来源:江苏教育报 2023年3月8日 头版

文章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481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