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科技日报: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量: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许昆林、刘庆、单增海、魏巧、张大东、吴庆文等6位代表发言。

习近平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江苏制造业规模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如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江苏的重要探索。

“8年前总书记到江苏产研院视察,跟科学家亲切交谈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温暖在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院长刘庆代表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旨在架起科技与产业的桥梁的江苏产研院,在建设之初就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指导,目前已累计转移转化技术成果7000余项,孵化企业超1200家,服务企业超2万家。

“今天我发言时,总书记又关切地问起人才工作的情况,这给予我们很大的鼓舞。”刘庆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人才引进、优化评价体系、加强长三角合作,都给予了细致入微的指示。

刘庆表示,江苏产研院将认真谋划贯彻落实之举,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自立自强,做好科技体制改革这篇大文章:一是对江苏乃至长三角的战略性产业进行梳理,加强薄弱环节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二是提升专业研究所的研发能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

“我们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牢牢扭住江苏制造业这一根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江苏省科技厅厅长徐光辉代表倍感振奋。

徐光辉表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江苏省基础研究三年行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研人员减负3.0专项行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改革等举措已经“在路上”。

习近平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在此方面,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代表带来好消息,传统的工程机械依托“5G+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已远销191个国家和地区,徐工汉云平台连接全球超135万台设备,在港珠澳大桥、卡塔尔世界杯场馆等“超级工程”频频建功。

习近平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来自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代表,就是带着知识和成果回乡务农的“新农人”。

“我们两口子是学农业的硕士、博士,下决心把论文写到大地上,说起来还真要感谢总书记呢!”沉浸在兴奋中的魏巧说,2014年12月的一个深夜,看完总书记视察镇江新闻的老父亲心绪难平,电话里语重心长地劝她回乡。

“我们反复思考后认为,把参与研究的成果亲手播撒到家乡田里,会有不一样的精彩。”魏巧夫妻放弃了稳定工作,回乡种植了2万多亩水稻,亩产达1100斤,有效带动村民致富。

创业成功后,魏巧也在思考怎样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

去年,江苏大学聘请魏巧为产业教授,共建智能农机试验示范基地,课堂设在大田里,让学农青年在田间地头实践锻炼。同时,魏巧还探索大田数字化种植模式,下一步将大力推进数字生态农场建设,集成推广数字农业、物联网、无人农机……

魏巧说,今天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她扎根“三农”、服务“三农”的信心更足了。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2023年3月6日 头版

文章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03/06/content_55004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