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参考消息:为中美人文交流架设更多“人桥”——“2022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量:

2022年6月26日是美国作家赛珍珠诞辰130周年。

当天,由江苏大学主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协办的“2022赛珍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美国美亚学会、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等国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赛珍珠的历史地位,探讨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与当前面临的挑战,呼吁为中美人文交流架设更多“人桥”。

“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

1892年10月,赛珍珠出生4个月后,被父母从美国带到中国。她先后在淮安、镇江、宿州、南京等地工作和生活近40年。她创作的《大地》,生动描绘了当时中国农村的面貌和中国农民的生活,获得了1932年的普利策小说奖和193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奠定了其在世界文坛的不朽地位。她在发表诺贝尔文学奖获奖演说时,没有将重点放在自己的文学作品上,而是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的热爱,预言了未来中国的发展和走向。

赛珍珠把中文称为“第一语言”,把镇江称为“中国故乡”,内心深处始终保持着对中国的热爱。她的墓碑上留有三个中国汉字“赛珍珠”,她还被美国总统尼克松誉为“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人桥”。

“在中美关系面临严重困难之时,江苏大学倡议举办赛珍珠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恰逢其时,得到中美各界积极响应,再次表达了两国人民致力于彼此友好的共同心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指出,赛珍珠一生致力于中美人民友好交流,留下的珍贵启示是:中美人民尽管文化价值理念和信仰不尽相同,但只要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就能和平、友好相处。

美国“赛珍珠国际”总裁安娜·卡兹录制视频致辞时,身处赛珍珠位于美国的故居内,坐在多年前她写《大地》时用的打字机前。“赛珍珠是连接东西方以及中美之间的桥梁。她从小就去了中国,在那里度过了前半生的大部分时间。她与中国人一起生活,受到中国文化的熏陶。回到美国时,她依然没有忘记中国。她向西方读者介绍她熟悉和热爱的中国,把后半生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增强相互了解,改善美中关系上。”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表示,在赛珍珠诞辰130周年之际,重温赛珍珠生平与贡献,既是推进不同文化交融发展的积极行动,也是认识当代世界、解决当代问题、寻找当代答案的有益探索。

以人文交流促中美互信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利益交融最深、互利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据林松添介绍,2021年,中美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美累计对华实际投资约1000亿美元,在华投资企业超过7万家。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如果没有美方的非理性打压,或已超过美在华投资总额。

然而,过去几年里,美方一些政客固守冷战思维,把中国视作威胁,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阻挠破坏中美正常交往和互利合作,试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指出,中美关系呈现两国建交以来从未有过的严峻局面,陷入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多领域冲突与对抗相互叠加的危险状态,成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最大变量和不确定因素。

于洪君表示,中美两国价值观体系不同、社会治理方式不同、道路选择与制度设计不同、国际战略取向不同,因此分歧与矛盾在所难免。此外,彼此缺乏全面了解、缺乏深入沟通、缺乏广泛认知、缺乏普遍互信,可能放大这些分歧与矛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认为,50年前尼克松访华以及中美发表“上海公报”,说明中美两国可以把政治分歧搁置一边,能够基于共同利益进行战略合作。可是,如今美国仍有不少政治人物抱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拜登政府把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作为服务自身利益和对华进行遏压的工具,企图以价值观为黏合剂,整合盟友力量;以价值观为催化剂,重拾西方内部自信。他指出,美方应该加深对自身文化和其他文化差异性的认识,以平等尊重的态度看待文明的多样性,看待不同文明衍生出的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多样性,彻底摒弃唯我独尊、高人一等的傲慢和偏见。

让小众研究走向大众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表示,中美人文交流史是一部两国人民跨越文明及各种差异的鸿沟,相互发现、不断交往和彼此建构的历史。两国人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世人,只要有心,世界上任何东西,无论是文明的差异、文化的区隔和价值观的鸿沟,还是制度的樊篱和利益的冲突,都不能阻挡人与人之间平等和善意的交往。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表示,在中美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的历史长河中,赛珍珠只是一朵浪花,但一滴水也能够反映出太阳的光辉。因此,我们要以赛珍珠研究为切入点,以此去探索和实践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之路。在21世纪20年代,研究赛珍珠要走出“小众”、走向“大众”,使之成为中美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倡议,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中美及中外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通过设计和开展更多中美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项目,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引导教育年轻一代了解和正视中美交往的历史和现实,挖掘和培养更多像赛珍珠这样的中美人文交流使者和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推动者。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 2022年6月30日8版

文章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921774?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