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大学“学霸班”背后:本科学业导师制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量:

全班24人,科研创新经历100%、海外学习项目参与率100%,4人包揽专业保研名额,10人考研“上岸”,1人出国留学,8人成功就业,斩获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省级工程训练大赛特等奖、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收获“江苏省省级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堪称“学霸班”的江苏大学流体(卓越)1801班,硕果累累。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近乎“满格”的成绩背后,究竟有何秘诀?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同时也是该班班长的杨进平告诉记者,这应该归功于学业导师为他们设计的“4C+Love”发展规划。

“4C+Love”即Confidence(自信)、Cooperation(合作)、Communication(交流)、Creativity(创新)、Love(大爱),是江苏大学党委书记、学业导师袁寿其为该班量身定制的成长计划,鼓励学生学好专业、出国访学、科研创新、考研深造。

大一入学时,袁寿其便带领全班根据“4C+Love”确定阶段性发展目标,制作个人和班级的能力提升卡,之后每学期初雷打不动地召开班级发展情况总结会,不定期组织学习交流、社会实践活动、素质拓展、英语口语学习。

“一直以来,袁书记都要求我们要追求卓越,勇于和名校学生竞争。刚开始面对这样的目标,我们可能信心不足。”但现在回想起来,杨进平感到不管是个人还是班集体,最终成绩的取得似乎并不费力,“也许正是因为在班级目标一一完成的同时,我们每个人也在一点一点接近自己的梦想。”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在很多人眼里,当代大学生更有个性,也很难管理,如何能让一个班里的学生“百花齐放”、共同进步,学业导师孙晓春的秘诀是抓好“领头羊”。

“作为本科生,大一便得到机会加入孙老师的课题组,参与科研项目与学术交流,是我大学生活中的一笔宝贵财富。”王鹏力是医学1604班的学习委员,如今在同济大学读研的他,仍然记得孙晓春在班级建立科研兴趣小组,给予选题、科研资料,针对新前沿动态答疑解惑,面对学生时拥有十足的耐心。

在孙晓春的指导下,该班32名学生,研究生总录取率达84.4%,其中9名班委全部成功考研,班级的考研率、国家线达线率、总录取率等指标都打破了医学院的历史纪录。

今年电气(卓越)1801班的升学率也达到了50%以上。面对身边的“考研热”,该班的王琪选择毕业后前往世界500强企业京东方就业。

凭借王琪的成绩,学业导师朱熀秋曾建议他继续深造,“但了解我的想法后,朱老师给予充分理解的同时,也温暖地表示未来如果有读研的想法可以随时咨询他。”在王琪看来,学院电气工程学科带头人朱熀秋是一名治学严谨却思想开明的学者,他特有的同理心使同学与其交流没有丝毫的隔阂,也为学生提供了强大的信念支持。

不只做学业导师,更是做学生的“领路人”,正是江苏大学本科生学业导师制设立的初衷。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每年择优选聘1400名左右学业导师,覆盖全体本科生,校级、处级领导纷纷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担任学业导师,学术、学科带头人也切实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学生学业指导上……江苏大学从2010年底开始推行的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学业规划运作模式逐步完善,各富特色的培养理念也不断推动学业导师真正的成为学生的思想向导、政治向导、成长向导。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5月16日

文章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690574/656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