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请党放心,疫情需要的时候有我们!”——江苏大学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量:

“医者仁心赴疫场,援助雨花情不忘。”8月1日,江苏大学611名师生志愿者圆满完成了南京核酸采集支援工作,临行前,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为志愿者送来了锦旗。

在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中,江苏大学青年大学生在南京鼓楼区、雨花台区、江宁区的抗疫一线从事核酸采集工作,他们用汗水和泪水点亮了青春之光,彰显了准医者的责任和担当。“以往总认为年轻人吃不了苦,但是这群00后和90后年轻人表现出的心怀家国、敢于担当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素质,刷新了我的看法。”雨花台区区政府一名负责同志说。

“两个小时紧急集合!”

7月24日,南京市发布通告,定于7月25日上午11:00起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现招募暑假留校的医学生前往南京,支援核酸采集工作。”7月24日晚上6点多,一条志愿者招募通知在江苏大学医学院、药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群里发出。

“我报名!”“装好箱子,准备出发。”“毕业设计的学生可以参加么?”……短短2个多小时,611名师生志愿者就在学校图书馆广场汇合,分成两批连夜出征南京。

“我是医学生,我要上;我是党员,我要上。”夜色急行,在出征现场,医学院学生蔡玥激动地说:“这就是抗疫精神、江大速度!”

报名去南京做志愿者,药学院学生徐杨有些激动也有些胆怯,她给家人打了电话。“爸爸说,武汉疫情的时候有那么多志愿者站了出来,他们是你们的榜样。”徐杨说,家人的鼓励让她更加坚定了,心中也一直想着一句话,那就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611名驰援南京的志愿者中,师生党员共计114名。第一时间,学校就成立了江苏大学援宁抗疫志愿队临时党支部,统筹领导、组织援宁行动。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孙海涌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药学院院长魏渊、医学院副院长张徐担任支部副书记。

7月25日早晨7点多,临时党支部第一次视频会议就开始了。“我们每天在线上碰面,发布学校和地方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孙海涌介绍,在南京一周时间,临时党支部共开展支部活动21次。

“学生党员在关键时刻都站得出来,特别能战斗。”孙海涌认为,这次志愿服务对学生来说,不光是专业技术上的实习,更是思想觉悟的实习。

“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们,你们在平时学习中起到了模范作用,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更要充分显示自己的担当。”在南京铁心桥街道,李永金老师被推选为铁心桥街道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江苏大学医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的书记,他的党建工作经历丰富,所带领的党支部曾获得江苏大学2021年先进基层党支部。

“学生党员在抗疫一线发挥了领头羊作用和核心作用。”李永金很欣慰地看到,学生党员成了所在小组核酸采集的中坚力量,带领全体小组成员,克服各种困难,完成核酸采集任务。

穿上防护服,你们不一样

祖国有需要,师生有行动。在南京市鼓楼区、雨花台区、江宁区,经过多日的培训和实战,学生志愿者依然成了核酸采集的“熟练工”。

尽管天气炎热,穿着防护服工作汗水会浸湿衣物,眼镜起雾模糊了视线,大家都依旧为了抗疫坚守在各自的岗位。

有一天,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出现在核酸采集现场,医检专业大三学生嵇效娉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淡定淡定,这时候没人能帮你,只能靠自己”,在等搭档录入信息的时候,嵇效娉赶紧平复心情,回忆培训内容,然后跟家长沟通让小婴儿尽量哭出来,使她张开嘴巴。等到一个瞬间小宝宝终于张大了嘴巴,嵇效娉赶紧将准备好的咽拭子快速地送进她的嘴里,在咽喉部轻轻地刮取两三下,迅速地完成了采样。

这次经历为嵇效娉的低龄儿童咽拭子采集工作助长了信心,后面她又顺利完成了好几例。“老师们一次次线上线下的培训和经验分享,才让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冷静下来、思考对策,顺利地完成采样工作。”嵇效娉说。

没有蜡烛,没有蛋糕,没有生日歌,穿着防护服给黄码市民采样……在南京期间,药学院学生李泓瑶过了一个最特别的生日,她坦言,自己会担心,但不会后退,“是市民真心说的谢谢,是小朋友明明很怕却努力镇定的配合,是社区细致入微的后勤保障,给了我力量”。

8月1日,611名江大师生志愿者平安凯旋,前往指定隔离点集中隔离。志愿者们说,短短一周时间,如果细说感受,可以说上几天几夜。“这些天的经历注定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台风会过境,疫情会退散,我们一起加油。”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年8月5日

文章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26d8d37194574f7bb36e07fac60766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