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京江晚报:镇江籍文化名人丁瑗先生《所堂字问》书稿回归故里 捐赠仪式在江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量:

《所堂字问》书稿 马彦如 摄

昨天下午,镇江籍著名藏书家、文字学家丁瑗先生所著《所堂字问》原稿捐赠仪式在江苏大学举行。丁瑗先生后人代表胡果文、丁彤、丁星、丁杉,以及江苏大学校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捐赠仪式。

丁瑗(1898-1967),镇江人,字蘧卿,号渠清,又号蘧庐,晚号所堂,为近代著名学者、藏书家丁传靖三子。致力于文字学研究,著有《所堂字问》书稿,综论历代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金石文、甲骨文等各流派研究成果之正误得失,从字形、字音、字义等三方面互相考证,于史前文化亦多阐述。此书稿后由镇江籍文字学家胡邦彦先生(为丁瑗堂妹之婿)校核。

为有效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镇江乡邦文献,助力镇江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促进江苏大学人文社科教育事业发展,经镇江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牵线搭桥,丁瑗先生的后人自愿将丁瑗先生遗稿《所堂字问》19册(共计30余万字),以及一批信件、笔记和藏书等珍贵资料无偿捐赠给江苏大学,由江大文学院负责收藏保管。

在捐赠仪式上,江苏大学与丁瑗先生后人代表签订了捐赠协议,并颁发了捐赠证书。分别向江苏大学图书馆、镇江市档案馆、镇江图书馆、镇江市博物馆等单位赠送了《所堂字问》书稿影印本。

江苏大学文学院院长、语言文化中心主任任晓霏教授表示,江苏大学文学院将组织汉语言文字学相关科研人员,延请镇江市有关专家学者组成《所堂字问》书稿整理研究科研课题组,负责书稿的整理、校勘和分阶段出版等工作。

胡邦彦先生长子、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果文作为捐赠方代表讲话时表示,“将丁瑗先生花了几十年心血研究的成果捐献给家乡,并看到家乡如此重视,我们作为家人都非常放心。”

在捐赠仪式上,江苏大学聘请中国人民大学韩陈其教授担任兼职教授,聘请江苏省语言学会会长段业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果文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同时举行了“韩陈其工作室”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揭牌仪式。进一步整合力量开展对丁瑗先生书稿的研究利用和对镇江地域语言文字文献学术价值的挖掘,推进江苏大学语言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在随后召开的“镇江地域语言文字研究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加强镇江地域语言文字学家及其文献著作的研究,以及如何整理利用好丁瑗先生《所堂字问》书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吴奕 马彦如)

相关链接:

丁瑗,1920年参加全国第一届普通文官考试,获优等第一名,分入北京政府国务院为候补主事。之后曾任天津中南银行文书主任、中南银行上海总行文书主任、总行秘书。新中国成立后,任该行总管理处秘书。

其父丁传靖为清末民初著名学者藏书家,收藏图籍有数万册。丁传靖去世后,丁瑗继承了所有藏书。在1933年至1966年间,丁瑗曾多次向镇江市博物馆、图书馆、文管会以及上海市佛教协会等单位捐赠数万册古书和大量碑帖、字画。1952年当他得知家乡镇江绍宗藏书楼有楼无书时,将40箱藏书捐献给绍宗藏书楼,后又将丁传靖在天津的藏书用103个书箱装运,并书画扇面等,现归于镇江市图书馆收藏。

1967年,丁瑗病逝于上海。

文章来源:《京江晚报》2021年5月25日A03版

文章链接:http://szb.jsw.com.cn/JJWB/PC/content/202105/25/content_1396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