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交汇点:江苏大学开讲桥梁上的“微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量:

“黄河大桥由德国人建造,哈尔滨松花江大桥由俄国人建造,珠江大桥由美国人建造……但是,中国却没有自己建造的现代化大桥。自学习桥梁专业的第一天起,茅以升就盼望着能够为祖国建造大桥。”

4月26日,围绕“中国桥梁之父”茅以升先生的爱国先进事迹,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拍摄制作微党课,专业教师、本科生、硕士生同讲一堂课,党史教育更入心、思政教育也更走心。

茅以升是江苏镇江人,在镇江当地建有茅以升故居、茅以升纪念馆。“用家门口的活教材讲党史故事,更容易被大学生接受,”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党委书记朱晏介绍,这堂由土木工程系师生共同参与的微党课,主要讲述了茅以升先生求学经历、为国造桥、救民炸桥、91岁入党等精彩故事。

在茅以升纪念馆,参与拍摄微党课的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陈向晖,通过毕业证书、生平照片等资料讲解了茅以升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仅用一年就获得硕士学位,成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工程博士,收到母校唐山路矿学堂校长罗忠忱邀请后没有来得及参加毕业典礼,就义无反顾踏上归国路程,等等事迹。

“这是一场精神之旅,我切身感受到了茅以升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至诚的爱国情怀,他是我们桥梁人的榜样,也是桥梁人前进的力量。”陈向晖说。2018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耿豪劼则认为,这样一堂微党课也是一场职业理想教育课,“努力学习才能培养过硬的专业素质,这堂课让我意识到要热爱专业、深耕专业。”

茅以升主持设计、修建杭州钱塘江大桥,为抗日需要又亲手炸毁建成89天的大桥……除了广为流传的“造桥是爱国,炸桥也是爱国”事例外,微党课还深入挖掘了茅以升作为留美学生家属联谊会会长,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茅以升一心向党,多次提出入党申请,在91岁高龄时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

“在与桥梁有关的历史中,隐藏有很多丰富的思政元素,”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延永东介绍,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于1969年,历时8年耗资3亿,被称为“争气桥”;北盘江大桥一桥跨云贵,天堑变通途,助力西南山区脱贫致富……延永东表示,今后将继续挖掘更多专业特色的思政元素,把思政内容自然有机地融入专业课程的实践探索中,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

今年以来,江苏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积极运用线上微载体,探索融微党课、微指导、微研讨、微公益、微宣传为一体的“砼心圆”工作模式,运用“互联网+”组织师生学好党史必修课,同时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热爱桥梁、创新创造美的桥梁。

微党课播出后,入党积极分子、2019级工程力学专业本科生李泽浩体会深刻,他说:“人生之路崎岖多于平坦,好在有桥梁可以渡过,而桥梁的名字就叫‘奋斗’。”

文章来源:交汇点 2021年5月2日

文章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ibpVFgfRmfIc4AT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