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江苏网: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江苏大学高质量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量:

“在校期间,袁老师会定期以班会、交流会等形式面对面指导我们,会带我们去素质拓展,耐心解答我们心中的疑惑……”

谈到学业导师袁寿其,江苏大学2018级流体卓越班班长李昊如数家珍。

李昊口中的“袁老师”正是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他也是江苏大学聘请的1200余名学业导师的工作缩影。

自2010年全面实施“全员化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促进”的学业导师制以来,江苏大学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帮助大学生厘清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问题,引导大学生从“要我学”的被动走向“我要学”的自觉,这支队伍已经成为江苏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

当好“领头羊”,构建全员化参与格局

从2010年开始,袁寿其就开始带头担任学业导师,成为本科学业导师的“领头羊”。在10余年里,他连续带了三届“卓越计划”班和首届吴仲华班共80名学生。说起这些“孩子”,袁寿其的脸上有掩饰不住的笑意。

“2010级学生毕业时,考研录取率、出国率都超过了50%。”袁寿其说,当时这个数据在国内高校很有震撼力,有人表示“难以置信”。2014级学生毕业时又更进一步,科研立项率100%,15人次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88%的学生出国访学交流,65%的学生成功升学到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名校深造。

除了袁寿其,校长颜晓红担任材料成型1901班学业导师,经常深入和学生开展调研座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颜晓红通过视频连线班级学生进行学业指导。

“颜老师对待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小到哪个食堂的包子好吃,大到学习考研,他都很善于听取我们的想法。”成型1901班连毓东同学说,在颜晓红的鼓励下,班里大部分同学都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袁寿其、颜晓红的带动下,江苏大学的校级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担任学业导师、与分管学院班级结对,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学生学业指导上。

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联系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研习会、教育技术1701班,定期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以及学业规划情况做出针对性指导。副校长梅强联系管理学院工商1701班,建议同学们锻炼综合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注重塑造创新创业精神。副校长张济建结对的电气学院电气(卓越)1601班考研录取率达48.13%……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江苏大学领导干部带头做好学业导师和班级联系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纵深有效推进,形成全过程个性指导模式

“为便于学业规划工作能按照‘学院—班级—个人’的层级向纵深有效推进,学校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课堂指导+活动引导+个别辅导’的学业规划运作模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道建谈起学校实施学业导师制的初衷。

在辅导员指导(与日常工作结合)、学生朋辈指导(与校园文化活动结合)的基础上,学校遴选专业化的学业规划指导队伍——“学业导师”,并制定了《大学生学业规划书》。

学业导师根据每位学生的个性特点,量身指导成长方案及发展目标和学习计划。大一主要突出习惯养成,学业引导,兴趣发展,促进综合发展;大二主要强化专业认知……在全校学业导师全程式个性化的指导下,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业和职业规划清晰明确。

邱凤仙担任化学化工学院任学业导师期间,指导的15名学生全部获批校级大学生科研立项资助项目;多人专业排名第一;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SCI论文。“不管你来自哪里,高考成绩怎么样,到了我这儿就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都是我的好学生。”邱凤仙的秘诀是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和创新能力强化培养。

“郭老师在大一就引导我们参与科研项目,指导我们开展大创以及科研立项项目的选题以及研究;生活中,他具备超强亲和力,悉心关怀我们,幽默风趣,貌似不存在和我们这一代人的代沟。”营销1801班危晓静同学主动接受导师郭龙建的建议和指导,目前正在从事一项省级大创项目和一项校级科研立项项目。

“李老师时刻关注我们的学业动态,我外出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时候,老师时常关心鼓励,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信息1702班李佳静同学谈到学业导师李雯老师时很是感动,由于李雯多年的精心指导和爱心付出,收获了学生毕业季的“最燃表白”,成为“网红”学业导师。

受疫情影响,在最难就业季,毕业班学业导师主动做好本科生就业指导,帮学生投递简历、推荐工作,“多管齐下”帮助指导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全方位人才培养创新机制

作为人才培养实验班,“吴仲华班”备受学校重视,全面实施导师制,在校所双方遴选优秀师资,组成导师小组,为每位学生配备生活导师、学习导师、学业导师,实施全方位精心指导。

“每周袁老师都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指导我们的学习和科研,关心我们的生活,袁老师常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不断砥砺奋进。”首批“吴仲华班”学生吴永好同学谈到和学业导师的交流时说道。

除了“吴仲华班”,还有其它学院也结合专业特点,尝试了学业导师创新举措。如教师教育学院聘请高年级学生担任“学长导师”,完善建立了“辅导员-学业导师-学长导师”三位一体的学生导学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探索实施学业导师“1+1”双核模式、“博+本”穿越模式、“1+多”小组等模式等。青年教师孙旭红博士指出,“要多和学生促膝谈心,分享互动,这样指导效果也才更入心。”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2010开始,学校相继颁布了《江苏大学大学生学业规划实施方案》《江苏大学本科生学业导师实施方案》《江苏大学学业导师管理办法》《江苏大学学业导师考核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规定担任学业导师是专任教师晋升高级职称的必备条件;每所学院可根据本单位的专业特点、学生状况、师资力量等实际情况,制定各具特色的学业导师管理实施细则,学业导师的选聘、管理和考核越加规范。另外学校每年划拨200余万元用于学业导师建设工作,还对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学业导师给予表彰,授予“优秀学业导师”称号。

“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不仅要成为大学生专业的指导者和引领者,更要成为学生的思想向导、政治向导、成长向导。”袁寿其说。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年4月12日

文章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1e4c00f43c6444998715fd377861171c/fjTfbilTmLXOwIn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