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树立一流意识,推进“三全育人”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使命。江苏大学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着力推进育人全方位改革,一体化构建育人大思政格局,形成“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江大实践”。

树立一流意识,把牢育人航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高校育人工作要把握好教育、管理、服务的辩证统一,各项工作都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育人主体应明确教师教学是育人,管理和服务也是育人。学校党委召开4000人参加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将“三全育人”确立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三根支柱之一,提出每一位教职工都要树牢“争创一流、人人有责”的育人意识,让崇尚一流、追求一流、培育一流人才成为每一位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引导学生树牢家国情怀,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系中,出台“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着力打造了党委书记第一堂新生思政课、校长毕业生最后一堂思政课、“一院一品”等思政育人项目,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形成了广大师生与国同行、砥砺奋斗、服务复兴伟业的一流育人氛围。

健全评价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健全育人机制是做好育人工作的重要保证。学校充分发挥评价的指挥棒效应,坚决破“五唯”,回归育人初心和育人本真,将“三全育人”软要求转化为硬约束,作为单独指标纳入学校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评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育人考评得分计入二级单位年终考评总分,并与每一位教职工绩效分配挂钩,切实将育人育才作为每一位教职工的必修课,做到育人工作全覆盖、可量化、可考核。加强资源统筹是推进育人工作的难点。学校健全育人政策资源统筹机制,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研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政策措施,构建了“十大育人”协同推进的政策体系;健全了专业教师、辅导员、管理类人员等不同育人主体间的交流沟通机制,促进育人队伍资源流向学生;健全了网上网下思政一体化格局,打造一批思想先进、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育人宣传阵地。

强化优势主导,打造育人高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融合学校优势的育人高地。学校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作为培育一流农机装备人才的根本遵循,充分发挥“工中有农,以工支农”的办学特色优势,形成了“三全育人”格局下“新农科”“新工科”融合的工科特色一流人才培养方案,矢志不渝培养国家急需的堪当农业现代化重任的一流领军人才;与农机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共建了北京、南京、洛阳研究生院等,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层次农机人才;自主设立并连续两年为3个涉农专业本科生颁发奖学金85.5万元,建设中国农机文化展示馆,举办“耒耜论坛”;牵头发起创办的全国大学生智能农装创新大赛晋升为全球赛事,全国60多所涉农高校参加,学生“知农、爱农、亲农”情怀更加浓厚,知农爱农人才培养底色更加鲜亮。

彰显特色亮点,提升育人质量。立德树人成效最终要体现在高质量学生成长成才上。学校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有广泛影响力的“三全育人”品牌、典型和案例,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卓越人才、精英人才、国际化人才”成为学校育人品牌,“关工委育人”“学业导师育人”等亮点不断彰显,一批育人示范学院、专业、研究生导师团队及管理服务育人示范岗等试点成效显著,涌现出以“感动江大”人物闫永胜为代表的育人典型。打造一流的培养质量。学校学生考研及留学深造比例达28%,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参与率、获奖率显著提升,列全国第64位;着力开发多元化就业岗位,健全学生分层分类指导机制,作为100所首批“全国就业状况布点检测高校”,广大学生踊跃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积极争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久奋斗”的新时代新青年,在服务国家的生动实践中谱写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华章。 (作者为江苏大学党委书记)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20年9月23日9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009/23/node_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