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杜绝舌尖浪费,校园劲吹节约风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量:

一毛钱能买到什么?秋季学期刚启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推出的新招,让学生们眼前一亮——一毛钱就能打一两米饭。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新学期,不少学校为了推进“光盘行动”亮出创新之举,在校园中刮起一阵节约风。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在晚餐时段,南航将军路校区的四食堂循环播放宣传广播,不少学生端着盘子选购菜品。在米饭区域,摆放着售价0.6元、0.4元、0.1元的不同分量的米饭,学生们根据需要自行拿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毛钱米饭”卖得很不错。

四食堂收盘处,有一辆手推车,上面摆放着酸奶、冰红茶、水果、食堂代金券……这些都是送给“光盘侠”的奖品。食堂物品保管员徐志磊观察来往同学的餐盘,将奖励递给完成“光盘行动”的同学。徐志磊说,一次午餐或晚餐时段,他可以送出200多份奖励:“实物奖励比较直观,让别的同学也能看见,吸引更多人参与。”四食堂主任张磊说,四食堂的餐余垃圾近日减少约30%,明显感到剩菜剩饭变少了。

“打烊特价处理,所有菜品、饮品全部清空。”每天下午5点半后,江苏大学医学院的“蓝调饭儿”移动餐车内就会传出店长汤茜茜响亮的吆喝声。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保障餐车每天菜品全部售出,每晚打烊前,移动餐车会推出一荤一素5元特价套餐。江苏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周国澳选购了一份锡纸花甲和米饭作为晚餐。用餐结束后,他在收餐处用“光盘”免费换取一瓶饮料。

最近,江苏大学校团委与后勤部门在食堂入口处竖起“拒绝浪费,一起光盘”的展板,倡议大学生共同签名。食堂工作人员严昌兼职文明督察员。开餐时段,他会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文明督察队,巡察就餐秩序,劝诫浪费食物行为。“看到同学们点得多,就会提醒‘要少取或购买半份’,同学们都比较配合。”严昌说。

尽管很多中小学没有自己的食堂,但我省各地教育局、各学校也在制定细则,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副校长毕言琳告诉记者,南京不少中小学校向学生发起倡议,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并通过多种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做文明餐桌的参与者。“我们学校启动21天好习惯打卡,很多孩子把自己打卡目标定为每天光盘不剩任何粮食。”

很多学校注意到,促成“光盘”的诸多原因中,食物对不对胃口也很关键。“孩子在家吃得挺好,在学校几乎什么都不吃。”南京市鼓楼区一所小学的家长龚先生告诉记者,学校以盒饭的形式提供午餐,众口难调,要大家都“光盘”难度较大。

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后勤服务处主任薛峰告诉记者,“学校已经注意到类似问题,我们每学期都进行问卷调查,尽可能满足学生口味,基本上杜绝了浪费的现象。”

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午饭标准是10元一餐,但是每个学生对饭菜的需求不一样。一年级小朋友和六年级小朋友的配餐标准一样,但他们的食量相差很大,学校正在考虑ABC餐模式,给孩子们更多的选择空间。

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唐培安教授认为,解决粮食浪费的问题,不仅在校园要持续推进,还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化氛围。“过去粮食消费占工资较大的比例,现在比例小到浪费也不会心疼。”唐培安说,经历疫情冲击后,我们应该更加珍视大自然生态的平衡,更加敬畏自然的力量,中小学生正在价值观形成期,除了让他们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也要让他们从心底真正意识到粮食的来之不易。

“真正潜移默化地形成对珍惜粮食行为的尊重,对浪费粮食行为的鄙视,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江苏大学副校长吴春笃表示,“光盘行动”不是一阵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每个人的责任。学校将加强食堂考核,注重过程管控,杜绝餐饮浪费现象,建设节约型校园,接下来还将在师生中持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节约观念入脑入心。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20年8月30日1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2008/30/c8193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