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交汇点:这个假期,江苏大学学生当上了药剂师、外卖员……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量:

“国家给予贫困户的医疗补助政策直接作用于药库,因为疫情,国家还加大了药品报销力度,真正做到了惠民利民。”“当外卖骑手并不简单,要和商家、保安、顾客交流,要把握时间、注意交通安全问题。”“基层社区工作者很辛苦,他们还非常勇敢,为了身后的众人始终坚守在一线。”

医院药剂师、商场导购员、社区工作者、海底捞服务员、国企行政助理……今年暑假,江苏大学药学院150多名学生在全国各地区开展了以“助力复工复产,重启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职业体验记”返乡实践活动。

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体验经历,帮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了“学校学习”与“社会实践”之间的过渡,使他们真切感受到专业与职业所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季梦菲进行职业体验的地点是临沂市莒南县涝坡镇卫生院,负责药品分类和分配工作,每一个村卫生室的药品都会经过她的手进行分配。“这和我的专业密切相关,工作要求比较好的记忆力,记住药品的摆放位置及分类,根据药品单从药库中迅速拿药。”通过体验活动,季梦菲了解到国家给予贫困户的医疗补助政策直接作用于药库,并且因为疫情,国家加大了药品报销力度,真正做到惠民利民,她说,药房的工作让她体验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这次实习是我从学校走向职业的第一步,药品不再是抽象化概念,根据具体药品,我可以更好地记忆专业知识。”

曾经以为送外卖就是简单的取餐送餐,当上了外卖骑手后,陈浩称这是份高“辛”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他也总结了一些规律:由远及近取餐,由近及远送餐,即使时间很紧迫也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陈浩说,点外卖的人越来越多,外卖员供不应求,每天工作很累,经常要扛着“大单子”爬六楼,“我也学到了很多沟通和处事的方法,体会到了赚钱的辛苦和父母的不易。”

“每天批改作业到深夜,不禁会想,当年我的老师也是这样吗?也会自责当年为什么不把字写得工整一点。”田森暑假期间体验教师职业,每当家长把孩子送到教室时,一句“老师,您多教一点,孩子基础不太好”,都会让田森觉得身上的责任越发重大。田森说,自己通过工作感受到了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如果有可能,他也愿意把人民教师这份职业作为人生目标之一。

“职业体验记”实践活动是江苏大学药学院每年暑期针对大二年级学生开展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欣介绍,作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教育、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一环,是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的有力抓手,同时是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重要契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感知社会。

这次返乡实践活动要求学生以学校职业规划课程为基础,充分利用书籍、网络等资源,广泛查找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和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体验实践方案,开展不少于七天的职业体验。假期结束之后,大学生们还会聚在一起,以团日活动的方式来交流不同职业的体验感受。

文章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S7K9rgga6eFfXvJ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