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社客户端:东西部三所高校携手 破解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机械装备难题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量:

13日,江苏大学、石河子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在成都签订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机械化智能化装备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三所高校将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开发适用于玉米、大豆带状间作大规模种植的播种机械、植保机械和收获机械。

据悉,该合作项目以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为核心,靶向提高机具作业效率,着眼于加快在规模化粮食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团队历时10余年的科技研发成果,目前已在四川、重庆等省(市)推广。杨文钰介绍说,通过实践证明,采用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的地区,玉米产量与净作相当,平均每亩多收大豆100-150公斤,还能降低农药使用量,经济与生态效益显著。

“目前,该技术在我国规模化粮食主产区推广还存在明显短板,就是现有机具作业效率偏低、智能化程度低。此次联合攻关,就是着眼解决这个‘关键难点’。”杨文钰说。

此次合作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领衔。他表示,当前我国大豆进口依存度较高,靠增加耕地来增加大豆产量难度较大,只有依靠科技突破来实现,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为保证玉米产能、提高大豆自给率提供了新途径。开发出配套适用于此项技术的大规模种植农机,对推进我国大豆生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0-7-14

文章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247847?isview=1&homeshow=0&newstype=100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