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报:在实习实训中提升学生劳动技能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量:

“三年真刀实枪的训练,让我有了工程思维,能够应对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毕业短短4年时间,徐路已经成长为北京一家创新型企业的大区经理。回想大学4年,在慧鱼创新社团每年自主完成一个创新项目,徐路认为这是“除了学习之外最有意义的事”。

慧鱼创新社团是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下属的大学生创新社团。在这里,慧鱼创新实验室、智能车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3D打印创新实验室都面向学生完全开放,由学生自主管理。作为一所工科特色明显的综合性大学,江苏大学把劳动作为工科学生的必修课,通过实验、实训、实践等环节培养大学生的劳动意识、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工程训练中心也成为该校工科大学生课外创新活动的不二之选。

江苏大学每年单列30万—40万元设立“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基金”,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各类创新类课程、开展创新立项和课外科技活动、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竞赛。仅2019年,立项数就达到了108项,400余名学生受到资助。

“技术型社团、设备完全开放”也是徐路对创新创业社团最满意的地方。江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慧鱼机电模型搭建与控制”“无碳小车创新设计制作训练”“儿童用鼠标的设计与制作”“小型空气清新器设计与制作”等17门课外创新课程,每门课程均设有若干选题供学生自主选择。

有专门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预约免费使用相关实验室仪器设备,以学期或学年为单位完成创新作品的制作,通过答辩考核获得成绩者可以申请创新学分。这些创新课程每年吸引1500名左右学生选修,近两年来,多名学生从创新课程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66项。

在实践教学项目中,工程训练中心融入具有新工科理念和要求的一体化项目。在本科生综合创新训练中,普车、数车、铣工制作了有较大难度的“三件套”,使学生能够学到真知识、掌握硬本领。

“劳动教育,既要育技,更要育人。”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介绍,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工程实践平台作用,面向全校、全天候、全方位开放,让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和实训的参与率及受益率不断提高。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5-20

文章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5/20/content_58013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