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女院长的智能汽车梦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量:

“其实,一直到上大学,我才发现喜欢做科研,也有做科研的能力。”今年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有一位女性科研人员蔡英凤。1985年出生的江苏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蔡英凤教授告诉记者,考入东南大学这个典型的工科院校后,她机缘巧合地闯进了汽车智能化领域。

蔡英凤的大学导师是研究汽车电子的,在国内较早开始汽车智能化的研究工作。“当时我硕士课题是嵌入式车道偏离预警装置的开发,求学的过程中作为主要骨干参与了好几个智能化相关的课题,使我掌握了扎实的汽车智能化的专业知识。”她说,只是那个时候国内大环境没有如今这么好,对智能化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支持和重视,各种项目也没有这么多,“但是我们没有放弃,一直在坚持深耕这个方向。”

“汽车智能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蔡英凤坚定地说,目前在这一领域,国内外的研究竞争很激烈,但是中国的交通环境相对复杂,所以只有解决了中国复杂道路环境的自动驾驶问题,才能说占据了该领域国际制高点。“我主要围绕复杂交通环境感知和汽车动力学控制开展攻关,突破了复杂干扰环境下车道线检测、机非混杂遮挡多目标识别与行为分析难题,提出了智能汽车‘感知-规划-控制’一体化研究体系,并研发了新一代智能汽车运动控制系统。”

“年轻”的江苏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由同样年轻的蔡英凤“掌舵”。“成立这个研究院顺应了建设研究型大学的趋势。”蔡英凤说,研究院刚成立时只有7个人,主要是来自车辆动力学研究领域。随着不断发展,智能汽车、电动汽车的设计理论以及智能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了现在的三大重点研究方向。“围绕这三大块,我们有五个研究所,比如电动汽车驱动与控制所、车辆NVH所、智能车所、智能交通所以及电池所。”

蔡英凤的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中国复杂驾驶环境下ADAS系统的 “卡脖子”难题。但从科研人员到科研带头人,蔡英凤也会遇到很多不同性质的困难。“比如,从大的角度,对原先既定的研究方向和技术路线产生疑虑和否定,这需要沉着思考,理顺关系,多向前辈们学习、多与同行交流,研究方向如同船只的前行方向,决定了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你的科研道路,至关重要。”她说,而从小的角度,比如算法调试、实车调试碰到一系列摸不着头脑的问题,需要不断尝试和探索,利用网络资源寻求帮助、多与行业专家交流等。“这也让我不断鞭笞和激励自己,自己不断进步才会有立足点。”

蔡英凤说,现在全行业都在加大步伐研究无人驾驶技术,各个公司也都有自己的研发时间表。但是从技术研发者的角度,她对行业过热现状持保守意见,自动驾驶领域有很多关键问题还没有解决。

“比如复杂环境的感知问题,无人驾驶汽车在封闭道路和特定路况下做演示没什么问题,但是中国的道路环境非常复杂,真正要上路,感知难度极大。”蔡英凤坚定地说,突破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瓶颈,才能打破国外垄断。“尤其我们这一代青年人,从老一辈科学家手中要接过科研报国的责任担当,要为我国从汽车大国向强国迈进贡献青年力量。”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20-4-29 15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2004/29/c770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