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学习强国:江苏大学开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大学生居家动手做实验

发布时间:2020-04-28 浏览量:

“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我对内燃机的内部结构和部件有了清晰的认识,这比单纯的书本知识更形象、更容易接受。”在家进行云端实验,江苏大学动力机械1801班学生张乾坤感叹地说。

实验教学是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内容。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实验教学成为线上教学难度和挑战性最大的课程,江苏大学积极利用校内外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在线实验平台,开设86门次在线实验教学。大学生在家照样做实验,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实验”。

在江苏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原本18门课程含有实验课,有4门为纯实验课程。学院中心实验室负责人曹晓辉介绍,目前中心已经开放6门虚拟实验课程,另有5门线上实验教学课程即将开展。

利用自主研发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设的《热力发动机构造》实验课,任课教师洪育晗主要进行实验指导,并做好答疑工作,“这是一门打基础的课程,非常适合线上教学。”学生万荣也表示,3D仿真技术让他可以更加仔细地观察发动机的结构,了解发动机各部件的功能,更加直观和清晰。

自江苏大学全面启动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计划以来,学校力争实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全覆盖,即每个专业至少建设1项虚拟仿真项目、每个学院至少建设1项省级虚拟仿真项目、一流专业(品牌专业)至少建设1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从2月底开始,江苏大学陆续向全国开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同时引入校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供全校师生选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沈阳医学院、天津商业大学、江苏海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选用江苏大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资源进行实验教学,在线学习已超过3000人次。(通讯员吴奕 贾志宏;记者王拓)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2020-4-28

文章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6168142627412104241&item_id=1616814262741210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