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科技日报网:20家!校企合作国际人才实践基地授牌,助力“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5 浏览量:

工中有农,以工支农。12月15日,2019“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国际合作发展论坛在江苏大学举行。中外教育专家和农业部门的专家、学者以及农业装备领域企业,共同探讨产教融合促进“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新机制,推动人才供给侧和人才需求侧的良性呼应和高效对接。

如何“以工支农”助推农业现代化?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认为,机械化、智能化是农业现代化的翅膀,高校一方面要加强科技创新,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另一方面就是要培养高质量人才,实现人才培养和企业技术要抱团走向“一带一路”。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银年介绍,近来年,他们研发的高光谱遥感技术在智慧农业发挥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刘银年说,目前,微波和光学的观测手段相对都比较成熟。微波能够透过地表浅层,对土壤的含水量等探测更有效,多光谱在农业领域已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相比于多光谱,高光谱的光谱分辨率提高了数十乃至近百倍,在农作物的分类、长势、病虫害监测和作物估产等方面能力更强。

“农作物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其叶片色素、水分含量等组分会发生变化,叶片厚度、颜色、冠层形状等,都会引起反射光谱特性的变化。此外,土壤不同的成分、水分和病虫害都会对农作物产生胁迫效应,导致农作物的反射光谱特性发生改变。而不同的作物自身又具有各自的光谱特性,通过精确测量作物的光谱特性曲线,就能对农作物的分类、长势和病虫害情况作出精准监测。”

论坛现场,中国一拖集团、雷沃重工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成为江苏大学校企合作国际人才实践基地。

江苏大学“一带一路”产学融合研究院院长高静表示,不少企业在拓展国外市场时,面临诸多困境,有的缺乏方向,不知道该去哪些国家,有的缺乏本土化人才,有的对国外市场缺乏了解,所以需要既了解国外经济社会需求,又了解企业技术和文化的人才。

“我们和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国际人才实践基地,将联合制定培养计划,提供联合实验室,企业会结合发展需求,向留学生发布科研项目。双方互选后,留学生可以从大二开始,到实践基地了解企业、参与项目实践。”高静说,这种模式,可以让企业更有选择性的找到合适的人才,留学生也可以学习如何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与企业的前期接触,也便于他们在就业时做出理性选择。

迄今为止,江苏大学已经建立50个国际人才实践基地。

华维节水科技董事长吕名礼表示,农作物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肥,农机管的是翻地、播种、产收,而贯穿作物全生物周期的在于水和肥的管控,“企业将在未来和江苏大学展开更多合作,把非洲紧缺的水力和肥料的智能控制装备输出到非洲去,让非洲的大地产出更多的农产品,更多服务 ‘一带一路’、造福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

文章链接:http://www.stdaily.com/02/jiangsu/2019-12/15/content_8432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