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扬子晚报:服务师生无小事 桩桩件件总关情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量:

自助吹风机、“刷脸”门禁系统、微信扫码取水、充满青春朝气的休憩家具、饭菜补贴……江苏大学后勤服务保障的新变化获得师生的纷纷点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大学后勤处(后勤集团)、国资处、信息化处等后勤服务保障部门迅速行动,聚焦师生实际需求,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师生关切的突出民生问题。他们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部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最关心、最关切、最紧迫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实际工作成效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求真务实接地气

主题教育期间,分管后勤保障系统工作的校领导带领分管部门的领导,深入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听心声、查实情、探民意。

分管校领导和后勤处(后勤集团)、国资处、信息化处等后勤服务保障部门共召开2场学生代表座谈会、4场教师代表座谈会、2场职能部门代表座谈会、8场员工代表座谈会,征求师生员工对学校后勤服务保障的意见和建议。

整改落实抓“精细”

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做到真改实改、应改尽改。针对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管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急”“难”“重”问题,抓住整治重点,明确整治责任,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

后勤处(后勤集团)在学生宿舍区设立44个便民点,安装近400台自助电吹风;将幼儿入园时间提前至7:40,解决早上8点有课教师的后顾之忧;从9月起,启用120余万元“价格平抑基金”,保证食堂菜品价格稳定;针对师生反映部分教室无窗帘,影响投影效果的问题,立即落实安装,让有投影的教室从此 “告别”无窗帘时代。

国资处在三山楼、研究生楼、化学化工楼等公共空间试行布置特色各异、充满青春朝气的休憩家具;为5幢学生宿舍配置了新家具,明年还将为7幢学生宿舍楼内的3480人配置新家具。

信息化处联合图书馆在图书馆设立5个通道的“刷脸”门禁系统,解决进门难题;在6处试点微信支付取热水;及时为356个教室多媒体更新安装常用软件,对老旧多媒体设备更新换代……

主动作为惠民生

针对近期饮食物资价格上涨,后勤处迅速启用“价格平抑基金”用于补贴猪肉、牛羊肉、冻制品价格上涨部分。例如,为保证食堂中“最受欢迎”红烧肉的供应,学校每斤补贴12-15元。如此种种,每月要启用“价格平抑基金”40余万元对食堂饭菜进行补贴,以保证饭菜价格基本稳定、伙食质量不降。

同时,不定期开展 “飞行检查”,邀请学生走进食堂,参与食堂劳动,了解饮食物资价格,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打造“阳光食堂”、“放心食堂”。

此外,后勤处联合学工处实施“自强计划”,每年为35名贫困生提供免费用餐,为近300名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

立德树人勇担当

江苏大学后勤处(集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育人,整合育人资源,创新育人模式,深挖育人功能,把育人工作贯穿到后勤服务与管理的各个环节,用热情的服务、真挚的情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发挥服务育人功能。

坚持以文化人。2019年对风华苑、三食堂、润江缘餐厅进行改造,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食堂,赋予了食堂师生小憩、学术交流、社团活动等更多功能。师生纷纷在朋友圈内点赞,一度成为“网红餐厅”。

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礼敬传统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食堂适时推出传统节日节令饮食品种,邀请留学生参加“迎新春 闹新年”“粽情端午”“进社区 闹元宵”等活动,让海外留学生感受中国传统、中华文化,感知中国、融入中国、热爱中国。

在食堂进行健康饮食、文明就餐、勤俭节约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在学生公寓进行安全提示、友情提醒;在教学楼进行人生哲理、名人名言、校史校志的传播。利用绿植制作“江大校训”和“江大精神”,在校园名贵树木上制作、悬挂了“双语”树牌。

10月,引进41个品种2000余株牡丹苗、600株芍药苗栽种。自此,学校形成拥有牡丹园、芍药园、梅花园、樱花园、百竹园、荷花池的新景观群,为校园环境再添新名片。

搭建实践平台。坚持立德树人,服务育人,在德智体美劳中的“劳”字上下功夫,搭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劳动体验平台,将后勤打造成学生教育成长的“第二课堂”。

成立后勤事务学生助理团,让学生参与后勤管理服务与监督,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开展美食与营养课堂、礼仪课堂、茶艺课堂、绿植养护课堂、创意滴胶体验、校内景观植物现场讲解等活动,组织了“弘扬劳动美德 共建美丽校园”“志愿服务献真情 江大环卫靠大家”“食堂一日体验”“校园守护者 温暖在校园”体验活动等,进一步丰富了体验式育人、课堂式育人内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生活技能。

通讯员 王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凌云

文章链接: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9-12/06/content_746961.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