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青春创新力,让校园走出“大项目”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量: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近日在浙江大学落幕,我省共获得19个金奖、5个萌芽板块创新潜力奖,获奖数均居全国第一。这些来自江苏的青春创新力量,何以脱颖而出?

校园是大学生创业主战场,不少项目都瞄准校园市场。此次获得金奖的“窝边优选”是江苏大学学生牛瑞东的创业项目,目标是打造全国最大的校园会员制电商平台。

目前,全国大学在校师生约4800万人,在快消、日化、生鲜、美妆等实物消费以及学校周边的本地服务上,平均每个学生年均消费1.2万元,造就5700亿元的消费市场。牛瑞东的目标就是为大学校园提供本地生活服务,“以高频消费的极具性价比的货物获得有黏性的会员用户,带动校园周边中低频消费。”

去年9月成立以来,“窝边优选”已获两轮共计3500万元融资,和103家一线品牌签约。“据估算,每个会员可通过窝边优选平均每年节约3600元,每个店长平均每年可挣2.7万元。”牛瑞东说。

大学生创业,和专业相结合,助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样获得金奖的扬州大学“玄武之道——中国路面复合新材开创者”创业项目核心成员均为博士、硕士研究生,大部分毕业于扬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从事玄武岩纤维沥青复合材料研究。

团队负责人寇长江博士介绍,2017年,团队成立扬州润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专注于道路新材料研发和生产。“每个人的出行都与道路密切相关,但路面上频繁出现的裂缝、车辙和坑槽等典型病害,给日常出行带来巨大安全隐患。路面病害最根本的原因,是现有路面材料强度不够、耐久性不足。”寇长江介绍,该团队经过8年努力,成功研发出玄武岩纤维沥青复合新材料,利用玄武岩纤维为沥青路面强“筋骨”,大幅提高路面抗病害能力,有效抑止裂缝、减少坑槽,技术成果达到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水平。

在一些人眼里,大学生创业是“小打小闹”,但其实很多改变未来的创业项目,正是来自校园。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生朱光辉团队研发的“大数据自动化机器学习平台”“以AI设计AI”,利用机器代替人工建模,将AI建模效率提高30倍左右,摘得本次大赛金奖。

这项技术在解决人工智能人才缺乏、降低技术门槛的同时,也缩短研发周期、降低人力成本。该团队曾与360公司合作“金融注册用户反欺诈”项目,使用传统建模方法至少需要投入2位开发工程师,开发周期长达3-6个月,但是通过这个工具平台,在保证模型识别正确率的前提下,只要一名工程师花5天时间即可完成。

本报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19年10月30日7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10/30/c7032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