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光明日报:谱写“三全育人”合奏曲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量:

“为什么要上大学?”“你能第一时间说出自己的信仰吗?”“毕业后你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近日,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为2019级本科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用连续几个问题引出主题《礼敬信仰 践行使命》。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给新生上思政第一课、校长为毕业生上思政最后一课,在江苏大学,这样的思政课接力首尾相贯、一脉相承。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育人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条线的事情,各学院、各部门、各学科专业、每门课程以及每一位教职工都有责任。”在袁寿其看来,“三全育人”重点在全,要把育人的责任传递到教育系统的每个“神经末梢”。

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国试点高校,江苏大学正合力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三全育人”创新发展中心……为确保“三全育人”的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江苏大学还通过建立一系列机制,加强对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

在江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千姿百态”的教育生态。

英语课堂上,用英语讲“中国古代文明”“一带一路”“创新创造”;材料专业学生进企业、进展会、进博物馆,通过现场教学,培养专业兴趣,培养工科报国的家国情怀;建立青年“需求菜单”和老同志“资源菜单”,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优势,为困难学生办实事、解难题的同时,营造有利于学生思想成长的良好氛围……

作为江苏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曲洪川与青海省门源县有着不解的“情缘”。早在2015年,他就以江苏大学“格桑花”支教团成员的身份,在门源县东川寄宿制小学进行暑期支教。2017年,和同期的三名同学一起,曲洪川再次来到门源县,奉献自己一年的青春时光。曲洪川表示:“支教让我付出了很多,但收获更多,它让我在实践中感受到真实的成长。”

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多次获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优秀组织奖和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获批团中央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70余支……每年,江大学子都会组成1000余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支教活动,在实践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是打补丁,更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各种育人资源、项目、载体、体系的全面整合和融入。”袁寿其强调,学校将牢记“三全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知识传授、修身立德和滋养学生心灵有机融为一体,给学生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10月14日第10版

文章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10/14/nw.D110000gmrb_20191014_6-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