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现代快报:军训场上朗诵三行诗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量:

“我的心不够大/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却能装得下!”9月16日上午,江苏大学东山操场上响起阵阵朗诵声。当天上午,江苏大学举行了2019级新生军训“歌唱祖国”歌咏比赛暨队列会操比赛,赛后,该校文学院的大一新生们分成7个小组,先后朗诵了学生们原创的7首三行诗,向祖国深情告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通讯员 吴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林清智 文/摄

大一新生踊跃创作三行诗

或深情告白或赞美

“燃情三行诗·礼敬新中国”活动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现代快报+·ZAKER南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雨花》杂志社承办,江苏银行特别支持。现代快报+联合社会各界共同发起“燃情三行诗·礼敬新中国”大型全媒体全民互动活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情岁月喝彩,也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点赞。

得知这个活动后,江苏大学文学院在开学不久就号召大一新生们创作三行诗,积极参与活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马上就要到了,这个活动是为国庆献礼,很有意义,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江苏大学文学院学工办主任、2019级新生辅导员朱珺表示,学院以讲座的形式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讲座内容包括安全法规、校纪校规、心理健康、专业背景等,入学教育中也需要有爱国教育的内容,“正好有‘燃情三行诗·礼敬新中国’这个活动,我们觉得特别好,就将它作为入学教育的一部分。”

朱珺介绍,文学院今年有185名本科新生,这些新生中以文科生为主,他们具有一定的文学修养、诗词造诣较高,学院团委发出了征集三行诗的通知,不少老生和其他院系的学生也参与了进来,大家共创作了30多首三行诗,或深情告白或赞美新中国:

“我的心不够大/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却能装得下!”

“旭日初生耀东方古国/锦绣山河铸万古文明/我亲爱的祖国母亲啊我爱你!”

“我立正行礼/视线所及/是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五千年春秋,七十载峥嵘/浪涛汹涌,山川辽阔/是我热爱的神州,是我牵挂的祖国。”

“我一出生就有了个恋人/至今我爱了她18年/有14亿人和我一样爱她。”

……

国歌响起来时

就会有一种“很爱很爱的感觉”

文学院新生何谢辰是镇江扬中人,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刚识字的时候,妈妈就带着她看书,初中起她开始给学校的刊物投稿,并开始读诗,大学选汉语专业也和自己的兴趣有关。前几天跑步时,她的脑海里冒出了这首三行诗:“我的心不够大/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却能装得下!”

“70周年走到现在很不容易,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是世界强国,很自豪。”何谢辰表示,作为国家的希望,当代年轻人要将祖国放在心里,于是自己用了对比的手法,通过三行诗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与何谢辰一样,南通籍新生倪晨嘉童年时就与文学结缘,由于父母都是语文老师,在父母的启迪下她自幼就喜欢看书,并尝试自己写一点文字。不断的读和写给了她灵感,而三行诗又是她很喜欢的表现形式,可以很直接地表达简单、真实的心声,不用铺陈,于是她写下了这样一首三行诗:“我一出生就有了个恋人/至今我爱了她18年/有14亿人和我一样爱她。”

“其实我在写这首诗的时候,我把它当成一种告白去写,我就是想告诉祖国,我很爱你。”倪晨嘉说,自己在这片土地上生长了18年,国歌响起来的时候,她就会有一种很真实的“很爱很爱的感觉”。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朗诵三行诗时不少新生热情高涨,冷宇就是其中之一。他说,诗词本身就是表达感情的一种比较好的形式,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表达对国家的热爱。

站在冷宇旁边的田雷则对活动形式感到惊喜,他表示,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他们这一代“00后”正值壮年,正是为国家出力的时候,希望能为国家的建设增添光彩。

参加活动的新生们也谈到了对国家未来的期许。何谢辰希望新中国会日益腾飞,而作为大学生,要好好学习、多参加志愿服务,好好度过4年大学时光,将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倪晨嘉则提出,希望未来我们的文化可以传播得越来越远。

学生白竺玉也表示,“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强大,一切都会更加美好。”

作品选登

人生若是星光/我也只愿梦里有你/承载着无数灿烂的我的祖国

——朱梦蝶

道不清的艰苦卓绝/说不尽的心酸喜悦/情到深处,爱您

——沈岚馨

我走过北国南疆/爱慕你的山川海洋/你之强盛吾辈必将仰望

——杜怡霖

从黎明的天涯到黄昏的海角/耳边都是同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

——熊涛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2019年9月17日

文章链接:http://dz.xdkb.net/html/2019-09/17/content_5162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