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现代快报:学生合力筹办,75岁老师首次办个展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量:

75岁的马智春是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退休教师,从事美术教育近50年。9月10日,在多名学生的倡议和支持下,马智春美术教学回顾展在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开展,他的50余名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持老师。“这是马老师的第一次个展,他为人低调,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在培养学生上。”马智春的学生徐东升说。

看到这些学生,马智春激动地说:“我深深地以你们为荣,正是有了你们,才让我品尝到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甜蜜滋味。”

吴奕 林清智

75岁退休教师首次办个展

马智春196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先后在江苏省镇江中学、镇江市八中职高、镇江师专和江苏大学工作,他专攻水彩教学,为江苏水彩艺术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多年前就有多位师友建议马智春搞个展、出画集,但他一直觉得自己的作品不够完善和成熟。今年上半年,在多名学生的倡议下,马智春才动了办美术教学回顾展的念头。

“在第35个教师节和我75岁生日之际,我的学生同心协力为我筹办了这次画展,他们的深情厚谊,让我深受感动。”马智春说。

此次画展展出了马智春的75幅作品,内容从早期的水彩习作到近年的创作,完整回顾了他的美术教育教学生涯。

“这次的展览是我的教学工作汇报。”马智春说,教授画家和职业画家有所不同,作画不能完全听从自己的审美理想,因为老师要向学生传授画理和画法,把自己树立成榜样,使自己的学生入画门走正道。

多名学生到场感谢恩师

开展当日,多名学生到场让马智春非常激动,学生表达得最多的,就是感恩和感谢。

“马老师教水彩,那时候就有一颗水彩的种子埋在我的心里。”镇江师专校友、中国《水彩研究艺术》总监徐东升是马智春美术教学回顾展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他表示,马智春大部分精力投入在培养学生中,展览中的好几件作品都是他当学生时现场见证的,印象非常深刻。

“当年,马老师带我们出去写生。吃饭、住宿的地方没有,马老师就借了一个农机厂的宿舍,没有床铺、热水。马老师和我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起早贪黑的,还给我们一个个辅导。”忆起学生时代马智春的教导,徐东升感叹,如果不是为了学生,而是精心搞创作,马老师取得的成就肯定比现在大得多,“我们祝愿马老师的艺术创作永葆青春活力,也希望能把传道授业解惑的师承关系发扬光大。”

全国优秀教师、镇江律师协会监事长王学剑说,马智春是自己的初中美术老师,“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自己的学生。40年前,他曾经把我叫到办公室,专门为我画过一幅素描。”

江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韩荣观展后,对马智春用画外诗表达教学随想印象深刻,其中一首写道:“写生教学辅导忙,画面未完丢一旁。教画育人是大事,自己不画也无妨。”

现代快报记者从校方获悉,马智春美术教学回顾展为期一周,其间还将开展马智春美术教学回顾展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2019年9月11日

文章链接:http://dz.xdkb.net/html/2019-09/11/content_5158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