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科学报:“高八度”的教学人生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量:



                                                                           罗建强(左二)

“我带男朋友来请您把把关。”学生的一句请托,让罗建强感到比做学问还有压力。“三尺讲台之外,学生视你如父如兄,并且愿意和你分享他的一切,我觉得这就是对一名教师最高的认可和奖赏。”在学生眼中,江苏大学管理学院教师罗建强不仅是一名好导师,更是一个可以信任、倾诉的好朋友。

一年到头,讲台上汗湿的后背、严谨工整的板书、落满粉笔灰的半边身子,办公楼里随时都在、总是伏案到深夜的身影,学生总被这样朴实、淡泊、低调的罗建强感动着。

“我这一辈子就记得你上的课。”“你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毕业多年的学生这样的评价对罗建强来说也是快慰的,“人生几何,有几个记得和欣赏自己的学生,一生也是值了”。

激情授课90分钟

罗建强上课,直接、充满激情。上课前5分钟,关门、关机、清嗓,随后没有半分耽搁,直奔主题。炎炎夏日,困意难消,但即使最后一排的学生也会被他特有的“高八度”大嗓门震得一激灵,半点睡意也没有了。

“朋友经常劝我,人到中年不能这么费嗓子,但我觉得无所谓了,只要能流畅自在地表达出我的观点,管它呢!”罗建强笑着说。上讲台开讲对罗建强来说就是一颗甜甜的“喉糖”。每当寒暑假,罗建强的嗓子反而发干,倍感不适。开学后,嗓子一开,一切都好了,通体舒畅。

“第一次登上讲台我便发现,我的态度、我的神情、我的发声,对孩子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尤其当看到学生用陌生的、渴求的眼光看着你,看着你这门课要讲什么的时候,罗建强便感到一定要将自己所知、所悟、所感,尽可能地传达给学生,但学生到底能“吃”下多少、消化多少是不得而知的。因此,如何有渗透力地尽快让学生了解这门课讲什么,了解这名教师要表达什么,取得他们的青睐,吸引他们的注意,教师必须向90分钟的课堂要质量。

其实,罗建强的大嗓门还源于早年教学资源的匮乏。彼时,罗建强在山东任教,相比现在,学校的师资水平、办学条件差了很多,每节课都是150人以上的“大课”,没有扩音器的他不得不提高嗓门,来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为此,罗建强还特意去学习用丹田之气发脑后音,使声音洪亮的同时也最省力、最有效的办法。罗建强这么一坚持,就是近20年。

多角色转换,多视角人生

“没有足够的脑力与体力准备,建议别上研究生!”罗建强对门下学生是出了名的高标准、严要求。

进组前近百篇外文文献阅读任务,毕业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30种期刊发表目标,学生们对罗建强抱着深深敬畏的同时,却还是敢于且乐于寻求他的指点和帮助。罗建强不大的办公室里,找他的学生络绎不绝,一个小时里便有三个学生前来向其请教各种问题。在研究生胡炳坤的眼中,“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多重身份的交织,让导师对这个社会洞若观火”。

罗建强来自陕西省的一个偏远农村。父亲是个祖传手艺人,一度想将手艺传给高中还未毕业的罗建强。而高中成绩优异的罗建强继承了父亲匠人般的自律、专注,带着身为“学霸”的不甘、不屈,用半年时间复习考上了大学。天生的敢闯敢干,又再次让大学毕业的罗建强不走寻常路,闯上海,走昆山,当公务员,做中学教师,干车间主任。如今,系主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博士生导师、工信部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专家……新一轮身份标签的加持,让罗建强成为学生眼中学术、生活、工作的“万事通”。

丰富的阅历让罗建强总有超前的思维和开放的意识。受太极阴阳图启发,罗建强看到了通过阴阳平衡理论解决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问题的可能性。当他将这一题目作为研究生姜平静的课题方向时,“不靠谱”三个字涌上了姜平静的心头,管理学如何扯上了《易经》?

每周五坚持开课题组会,是罗建强认为很有意义、很有收获的一个传统。在组会上,阴阳平衡理论的大胆尝试,同样没有立刻得到其他教师和学生的认可。罗建强却不急不躁,“火花是碰撞出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认识事物的角度当然不会高度一致,但当彼此分享体会感悟时,是可以在别人的故事里获得灵感的”。

在频繁的小型研讨会般的讨论中,姜平静了解到阴阳平衡理论的平衡和谐思想是一个管理学上非常重要的概念,终于抓到了刚性产品和柔性服务与阴阳两极的对应契合点。“我们都说老师的角度总是这么‘刁钻’,却总是给我们带来新的灵感。”姜平静说。

“正气凛然,无出其右”

罗建强一直是个爱憎分明的性情中人,从他的大嗓门就可见一斑。“做我的学生,专业成绩可以不优秀,但一定要爱国、爱校、爱自己。”罗建强语气铿锵地说。

目前,罗建强主要承担《工程经济学》《服务运作管理》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第一节课上,他便分别表明了两门课程的定位,“戒恶”和“扬善”,为的就是告诉学生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正确使用经济指标,避免过度“向钱看”,在此基础上帮助人类从繁重的生产制造过程中解脱出来。

学生曾评价罗建强:“正气凛然,无出其右者”。罗建强坚持用鲜活的事例诠释抽象的理论,早年的疯狂马桶盖事件、中国芯片事件等时事热点都是他最爱与学生讨论的话题。“我经常强调,未来是你们的,你们将改变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国情现实。”在他看来,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就需要新事物的发展来推动,而新事物恰恰需要新人来提出。

他在给求学路上奋斗的学子们忠告时,反复强调:“先做人,后做事。”

一次,一名科研小有成果的学生,在网络上发表了一则变相贬低学校排名,抬高自己学术水平的帖子,罗建强看到后立即叫来学生面谈。“人怕出名猪怕壮,况且是个虚名儿。”这是他送给学生的第一句话。分析利弊、表明态度,数小时的教育也许并不能让学生全盘接受,但罗建强说:“我期待5年后,我们能够再进行一次对话。老师依然如初。”学生后来发来了千字忏悔。罗建强相信,当他回过头来反省时,一定是发现自己得到了更多。

本科生王智敏这个夏天即将奔赴法国,“在罗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开阔的视野影响下,我们的求知欲总是比别人强一些”。今年,作为学业导师,罗建强指导的毕业班有12名学生继续读研,其中4名学生将前往法国、英国、俄罗斯留学。“我所能传授的知识是有限的,走出去,他们会看见一个不一样的世界。然而,不论何时,只要他们需要,我一直在这里。”罗建强说。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9-07-03 第5版 学人)

文章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7/347397.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