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网:江苏大学辅导员也能享受处级待遇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量:

新华网南京5月8日电(记者陈席元)刘洁是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今年起,这位在学生条线工作了21个年头的“老辅导员”正式享受正处级实职待遇,学校同期还有8名一线辅导员享受副处级实职待遇。

“辅导员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也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人,让他们对职业发展有信心、抱期待,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杨道建告诉记者,辅导员岗位职级制是江大在全国高校当中率先推行的一项改革举措。

在新修订的《江苏大学辅导员管理办法》中,江苏大学将辅导员岗位职级纳入管理岗位职员职级管理,一到五级的辅导员岗位职级,分别对应九到五级职员待遇。按照工作年限、所获奖励、育人成效等综合情况,符合条件的辅导员可以享受相应的职员待遇,最高的五级岗对应五级职员,即正处级实职待遇。

杨道建介绍,作为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研修和培训基地,江苏大学现有专职辅导员137人,16人次先后获评国家级、省级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然而,2009年以来,有近100名辅导员因职业发展需求流转到管理岗位。

“改革动真格,才能定军心,新规将有力保障辅导员队伍稳定。”作为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刘洁认为,新规打开了辅导员的职业发展空间,更有利于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在打通“成长通道”的同时,江苏大学也在铺设“加速跑道”,对辅导员开展岗前培训、在职提升与研修提高等一体化菜单式培养,每年投入30万元作为辅导员专项课题经费,引导辅导员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教学科研活动。

“政治强、业务精、勇担当、高素质是辅导员提升素质和水平的努力方向,辅导员要将工作重点放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深入学生群体,做大学生最坚定的陪伴者。”杨道建说,江大要求辅导员“离大学生近点、近点、再近点”,努力做到每学期与每个学生至少谈心谈话1次,每月给每个班至少开1次班会,每周至少去1次课堂等。(完)

文章来源:新华网2019年5月8日

文章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9-05/08/c_11244666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