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现代快报:江大女学霸保研获5所大学青睐

发布时间:2019-05-08 浏览量:

大学毕业季即将到来,江苏大学大四学生吴佰慧既不用为找工作而奔波,也不用为了考研起早贪黑地学习,她在复旦大学的准硕士生活已经半年有余:每天6点起床,22点离开实验室,参加课题组会、听研究生课程……

高雅晶林清智

从小学开始就喜欢数学

吴佰慧是江苏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她继续深造的目标源于对数学的热爱。

吴佰慧从小学开始数学成绩就很好,中学时曾获江苏省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夏令营二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江苏赛区)三等奖等多项荣誉。进入大学后,她发现,数学是一种有力的思维工具,能够提高认识世界的维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她的世界因此越来越宽广。

大一时,一则上海某高校大学生推出校园创新金融小产品“挂科险”的新闻引发社会争议,同样也吸引了吴佰慧的注意。这样利用数学工具研究金融以指导具体实践的课题,打开了吴佰慧新世界的大门。

为掌握金融数学的分析方法、了解赔率和险额的计算和制定过程、对“挂科险”进行社会道德风险评估,吴佰慧立即着手主持了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考试挂科险和高分险运营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以高等数学考试为例》,并试图将其引申到“减肥险”“分手险”等。

从此,吴佰慧的思路一下开阔了,她对数学的感情也“变”了,“可以说,上大学前,我是喜爱数学。上大学后,我热爱数学。”

大二开始参加国际比赛

在大二的寒假里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前,因为有着良好的C语言基础,吴佰慧在20天内很快熟悉了相关专业软件的运用。

“这次比赛最令我难忘的,不在于是否获奖的结果,而在于我们团队为了四天四夜的比赛全力以赴,一起并肩作战、钻研问题的那种感觉。”吴佰慧说,她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个冬天特别冷,理学院118教室的空调又恰好出了故障,培训老师拿了个取暖器放在教室正中央,才稍微感受到一丝暖意。正式比赛时大家每天只有凌晨1:00-5:00的睡眠时间,比赛的最后一天更是集体通宵,就在学院比赛到天亮。

读大三时,吴佰慧参加了中日韩创新工程设计竞赛,通过建模实现与程序编写,设计了一款智能小车,获得了铜奖。

整个本科期间,吴佰慧获得过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校长奖学金以及“江苏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发表了一篇SCI论文、一篇核心期刊论文;此外,她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

丰富的学术交流、创新实践经历让吴佰慧更加坚信未来数学应用的巨大潜力,也进一步强化了她继续深造的决心。

在获得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5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预录取资格后,吴佰慧选择了本科时从未涉猎过的复旦大学生物统计学研究方向。对此,她的解释还是离不开数学:“数学给了我探索一切未知的勇气和底气,研究生生涯也从不是我学习的终点。”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2019年5月8日

文章链接:http://news.hexun.com/2019-05-08/1971094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