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江苏网:共话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9镇江·长江教育论坛在镇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28 浏览量: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讯(通讯员吴奕 记者袁涛)“双一流大学建设,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要培养、塑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出能够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这是我们的根本使命,也是崇高的职责所在。 ”1月27日,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在2019镇江长江教育论坛上如是说。

当日,2019镇江·长江教育论坛在镇江举行,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高校的50多位高校领导及教育学学者共同探讨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学内涵建设以及大学评价等前沿问题,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实现教育强国梦贡献智慧。

论坛上,结合建设“第一个南大”,胡金波分享了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他说,建设“第一个南大”的前提,是要明确方向,就是要办让人民满意的南京大学;要办让党放心的南京大学;要办让时代点赞的南京大学;要办让社会称道的南京大学。在建设双一流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胡金波认为,中国特色是根。在中国大地上的高校,没有中国特色,那就不是中国的大学。同时,还要坚持国际一流,把国际一流大学作为参照,作为追赶的目标,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科研的水平。

“ 立德树人,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学校的核心使命。高水平大学建设,就是最优秀的教师培养更优秀的学生。”论坛上,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结合学校实践,分享如何初心为径、育人为本。颜晓红介绍,把人才培养的更高质量,更优秀,是江苏大学的一个初心,学校的另一个初心,就是围绕办学特色,走适合学校发展的路径。

记者了解到,去年,江苏大学第四次党代会明确了学校事业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具体安排是:未来五年成功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2035年前后,基本建成研究型大学;2050年前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聚焦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共话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也是江苏大学“三步走”战略的一个目标,到2035年左右,要建设成高水平一流大学,要有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的行列。” 颜晓红说道。

本次论坛分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大学内涵建设专题、大学评价专题三个版块。论坛上,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还讲解了教育法治建设与前瞻、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讲解转变教育发展范式、岭南大学(香港)副校长莫家豪介绍岭南大学博雅教育的经验……一场场精彩的学术交流和实操思考,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智慧力量。

长江教育论坛是由长江教育学院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建设态度、专业精神”为目标主办的论坛活动,邀请国内著名教育专家共同探讨教育改革与教育发展问题,至今已持续举办了12年。本次2019镇江长江教育论坛由长江教育研究院、江苏大学、江苏教育现代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9/1/28

文章链接:http://news.jschina.com.cn/focus/201901/t20190128_2198079.shtml?bsh_bid=366223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