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中小学校医不足 亟需关注

发布时间:2019-01-18 浏览量:

“当前,中小学校医数量严重不足,专业水平亟待提高。”省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说,《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规定,中小学每600人需配一名卫生人员,但我们的校医配备达标率不高,与现有法规制度的要求差距较大,“与此同时,学校卫生(保健)人员取得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医师许可的比例也很低,职称等级偏低,以初级和中级为主,必须加快中小学校医队伍建设。”

颜晓红说,有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八成以上发生在学校,且这一比例呈上升趋势。 “除了经费投入不足以外,从国家到省、市目前都缺乏一个健全完善、具有可操作性、部门间相关职能衔接贯通的校医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颜晓红说 ,由于校医配备和学校卫生机构建设的相关规定刚性要求不强,条例规定落不了地。在教职工编制紧张的情况下,教育部门和学校一般都把有限的编制用于引进一线教师。

颜晓红建议,选择部分兼具医学专业和师范专业开设资格的高校作为校医学历教育的定点院校,展开“1+1师范生”培养模式,对学生进行复合型教育,使他们达到校医工作技能要求。此外,地方政府应该建立由教育、卫生、人社等行政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制定校医招聘管理办法,完善校医职业准入机制,打通校医上升通道。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 拓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2019/1/18 4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01/18/c5861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