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经济报:让绿色高效成为农水发展“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8-17 浏览量:

本报讯(通讯员 吴 奕 经济报记者 力 明)8月16日-17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农业水土专业的高校、科研院所的千名专家及生产企业代表,围绕“农业绿色高效用水理论、技术与装备”主题,对我国农业水土学科发展和农业灌溉装备向高端发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

研讨会上,康绍忠、王浩、张建云、陈学庚、赵春江等五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就“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往哪里去”“调水工程水力控制与优化调度”“国家节水行动几个问题的讨论和建议”“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我国农业装备研究制造水平”“实施智慧农业对水土工程的要求”作大会特邀报告。在大会8个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还就我国农业节水理论、现代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农业水资源安全持续利用、灌区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灌排智能化及信息化技术等研究和实践成果进行交流研讨,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

承办此次会议的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所依托的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是我国唯一一个以水泵和喷灌为研究特色的国家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组建“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据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研究员介绍,该中心围绕国家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工程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各种节水灌溉装备、排灌机械以及泵站等工程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在新型低能耗节水灌溉装备及技术、泵内流动数值模拟研究、泵站水力模型设计理论及方法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共获国家科技成果奖6项、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0余项,制(修)定国家和行业标准80余项。研究成果已转让给国内众多灌溉设备企业并批量生产,广泛应用于农田、园林、设施农业等领域,占国内同类产品总产量的55%以上,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文章来源:《江苏经济报》2018年8月17日第1版

文章链接:http://jsjjb.jschina.com.cn/mp2/pc/c/201808/17/c521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