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科学报:为果农爸爸制作一台割草机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量:

“突突突……”一阵除草声后,地面上留下一片切面整齐的青草。日前,在江苏大学京江操场附近,一名学生操作着一辆造型朴素的除草机除草,这一幕获得了不少回头率。这是江苏大学汽车学院研二学生陈挑挑正在进行割草实验,除草机是陈挑挑送给果农父亲的礼物,由他本人设计、加工、组装而成,过往的行人都给这位富有孝心的动手能人点赞。

陈挑挑给自己设计制作的割草机起了个昵称叫“地龙号”。自去年上半年起,从割草机的设计方案成型,到去苏州当地一家模具厂加工零部件,前前后后往返四十多趟,在耗时八个多月、花费了三千多元后,陈挑挑终于做出了这台割草机。

回到学校后,陈挑挑利用学习间隙进行割草实验。采访中他介绍了割草机的诸多优点,“40多斤,比较轻便;采用的是直流电机,节能环保,和相同割幅割草机比功率更低;锯齿、刀架都是独立设计,间隙可以根据草径、地面平整度的差异进行调整,适用性较大”。

为何做这样一台机器送给父亲呢?原来,陈挑挑出生于素有梨都之称的安徽砀山,家里承包了近30亩土地种植梨树、桃树等果树。在陈挑挑的印象中,十多岁的他跟着父亲进果园干活,施肥、打农药的重活干不了,就帮忙割草,“蹲在地上一蹲就是半天,干完活腰都直不起来”。陈挑挑说,在四五月份的时候,果园里的草生长迅速,如果再下场雨,隔一个星期就要除次草。

从小的经历让陈挑挑对割草机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兴趣。一方面,他心疼整天在果园劳动的父亲,想减轻他的负担,另一方面,这也激发了他的好奇心,想要制造出一台割草机来解决果园除草的难题。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割草机,但是并没有适用砀山当地地形的果园除草机。从初中开始,陈挑挑就产生了很多想法,想到了采用圆盘旋转式、滚动微耕式等割草形式,只是不知道怎样来实现自己的想法。

本科考上江苏大学后,陈挑挑在学习之余开始专攻割草机设计,他完成的科研项目“实用型手扶式果园除草机研制”获得了一项发明专利授权。从大二开始,陈挑挑就不再问家里要生活费,他先后做过酒店服务员、话务员、家教、传单发放员等各种兼职,读研究生后,又开始做学工助理,拿奖学金,回家时还经常给父母亲买些礼物。

考上研究生后,陈挑挑真正把想法做成了一台试验样机,不断调整设计思路、修正方案,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获得了导师和同学的一致肯定。得知儿子自掏腰包做出了一台果园割草机样机,父亲陈公社在电话里诧异地反复问到:“真的吗?做好了吗?”

由于一直做实验、参加比赛,父亲并没有看到过割草机实物,只是通过照片和视频了解了下,“父亲一辈子和果园打交道,虽然没有理论基础,但是实践经验非常丰富,一看到实验视频就知道行不行、哪里有问题”。陈挑挑说。

在实验数据不理想的时候,父亲还和陈挑挑分析具体的原因,如果排草装置使用斜面设计,排草效果可能会更好。“儿子,你做的机器理念很好,很有创新性。”父亲这么鼓励陈挑挑。

带着自主研发的果园割草机,陈挑挑在2017年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大学生农业装备大赛,获得了国家级三等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割草实验的现场,陈挑挑的割草机遇到长得高、硬度较大的草割草效果很好,但是遇到软软的趴在地面上的草时,效果就不太明显。陈挑挑也腼腆地说:“这只是一代样机,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端午节的时候,陈挑挑将把这台机器带回老家砀山,在父亲的果园里做割草实验。他现在已经完成了“地龙号”二代割草机模型的设计工作,即将开展实物样机制作,“新一代样机将增加无线遥控手柄,更加智能化,割幅会增大,割草的效果也会更好”,在陈挑挑的心目中,他将会一代代更新果园割草机,直到把机器做得非常完美,“那时候,在果园里割草一点也不会累人,我爸肯定会喜欢用。”陈挑挑说。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8-06-19 第8版 科创)

文章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6/336262.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