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江苏教育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量:

习近平教育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根本指南。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就是要面向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充分发挥学校人才科技学科优势,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近年来,江苏大学聚焦需求,深化改革,搭平台、创载体、建机制,全面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效果。

一、提升人才供给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对高校人才培养作出重要指示。遵循总书记的思想,我校确定“创建教学质量名校”发展理念。一是改革培养模式,依托农业装备、车辆工程等优势学科,成立全省机械动力类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联盟,设立“金山英才班”,重点培养未来装备制造业领军人才;二是优化调整专业,主动对接江苏加快发展创新型经济以及新兴产业倍增、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三大计划”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设置新能源技术与工程、物联网工程等新专业,加快培养新兴领域工程科技人才;三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构建“135塔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地方高创中心和创业园区,孵化一大批创业典型。

二、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遵循总书记的思想,我校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一是加强校内创新平台建设,根据学科科研特色,设立流体机械、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环境健康研究院等校内24个专职科研机构,加强应用研究,并引导其向高新技术开发延伸;二是与省内企业共建科技服务平台近200个、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近500个,与600余家企业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

三、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对此,我校着力推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一是完善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在各地建设江苏大学技术转移分中心、地方产业研究院、校企合作工程中心等成果转移转化平台100余家,注重培养既精通技术又熟悉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经理人队伍;二是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全省高校科技服务江苏地方经济评价7项指标中,我校有6项居全省高校前5位,研发的潜水泵居全国行业领先水平,产量占全国潜水泵总产量50%以上,应用于南水北调、太湖流域综合治理等国家大型重点工程,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遵循总书记的思想,我们充分发挥思想库、科技库、人才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抓好特色智库建设,完成《江苏省资源战略研究及对策》等一系列地方和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课题50余项,牵头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指导全省2000多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二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建立“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院和产学融合研究院,与100余家联盟企业开展国际化人才订单式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肩负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突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努力为江苏教育现代化和“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江苏教育报》2018年7月4日

文章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806/29/c5002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