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啃下“硬骨头” 建设“双一流”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量:

战胜面临的新挑战,抓住前进中的新机遇,唯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联系江苏大学事业的改革发展来说,近年来综合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的快速提升,是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结果。国家进入了新时代,学校的事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进入了向研究型大学迈进的新阶段。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就更加需要从学校实际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

解放思想首先要学习先进的思想。当前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中关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是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办人民满意大学的根本指南。今年5月2日,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特别是“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等要求,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

解放思想要实事求是,立足发展实际。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高等教育需要和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紧紧围绕这个矛盾变化,为国家和人民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解决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解放思想,要解决不愿、不会、不真解放思想的问题。观念转变、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了工作的力度和成效,不首先解决好思想观念问题,抓改革促发展就会怕这怕那、瞻前顾后,解放思想就有可能流于形式走过场。首先,解决不愿解放思想的问题。着重破除与己无关等认识,特别要纠正认为解放思想是领导的事,是少数部门少数人的事等模糊认识,解决总感到老路子好走、老框框好用、老办法好使,以及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惯性思维。破除怕出毛病、怕犯错误的观念,解决不敢突破惯例、不敢试、不敢闯、不敢创新的问题。说到底,不愿解放思想的问题其实是认识的高度还不够、站位还不高。其次,解决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解放思想先要有思想,着重破除不知什么是解放思想,特别是解决不知道从哪里着手、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思想不够敏锐、思考不够深邃、思路不够开阔的问题,解决学习不深、调研不够、认识不高的问题。说到底,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其实是眼界和水平还不够。此外,解决不真解放思想的问题。着重破除流于形式的假解放,特别是讲起来头头是道、热热闹闹,但一落实到行动上仍沿用传统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做法的问题。解决搞花架子应付、没有实招脱离发展实际的解放思想。说到底,不真解放思想的问题其实就是常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的问题。

解放思想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解放思想,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实践问题,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必须实实在在落到解决深层次问题上,必须最后体现在新担当新作为上。为此,必须强化实践导向、问题导向,瞄准事业改革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弄清问题背后的思维症结,提出改革创新的举措办法,以知行合一的思想大解放,深入推进事业发展。解放思想最终都应该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总结起来是一个字“干”,就是要不务虚功、埋头实干,围绕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切切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当前,在“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江苏大学还面临着不少瓶颈和难题,在一些关键环节上还有待取得新突破。如何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如何进一步集聚更多的高端领军人才实现院士的突破,如何取得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如何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急需和区域转型升级发展,都是需要啃下的“硬骨头”。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奋斗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作者袁寿其为江苏大学党委书记)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18年7月3日第12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807/03/c501310.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