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日报:他凭VR单车揽世界大奖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量:

付翰文是江苏大学流体中心的硕士研究生,1993年出生的他,创业已有5个年头。

从参加比赛到投身创业,从健身单车到VR硬件研发,创业路上起起伏伏,他曾经两次看着团队的小伙伴各奔东西,曾经把10万元大学生创业贷款花得一分不剩。

2014年5月,挑战杯国赛选拔赛落选后,付翰文和唯一一名没有离去的成员组队,先后参加了数十次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和现场路演。当年底,在获得第一笔几十万元的风投之后,他找回了曾经的队员,创立了公司,从事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智能健身单车的研发和生产。

学生主导,经验欠缺,成员结构偏技术型,商业模式不成熟……参赛时评委提出的意见,在第一次创业过程中一个个应验。和单车制造商签订的代工协议漏洞百出,原本占据主动权的甲方反而被厂家牵着鼻子走,刚开工就投入了几十万元的生产成本……运营一年半时间后,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尴尬境地,团队成员再次出走。第一次创业让付翰文迅速成长。

2016年刚毕业的两个多月里,付翰文一个人拖着几十公斤重的产品辗转全国各地,向投资人一遍遍介绍产品和商业模式。

仔细研究市场后,付翰文决定将健身单车和VR结合起来,并得到了风投的支持。那时,国外已经将VR引入平民化商业应用,国内还没有太多企业涉足这一领域。面对国内虚拟现实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付翰文吸取教训,没有贸然行事,他知道这一领域的技术需要更优秀的人才来协助攻克。他联系到了此前认识的两位软件技术经理,并说服他们加入了公司。

接下来的4个月里,付翰文自学VR技术,他带着两个比他大十几岁、已经成家的老大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住都在公司,攻克了VR与健身单车结合的技术难题,也有了被命名为“Elvluo Go”的初代产品。

凭借这一具有突破性的高新科技产品,付翰文重新回到了创业舞台的聚光灯下。产品先后在世界物联网大会、阿里云栖大会、南京软博会等各大展会中亮相登场,在美国硅谷举办的2016世界增强现实博览会上,产品与世界各地的VR设备同台竞技,以最高得分一举斩获大会“最佳VR设备奖”。

去年9月,跟随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活动,付翰文带着他的VR单车来到了美国纽约。短短几分钟的体验,凝聚了付翰文团队长达4个月的心血。“不管能不能盈利,每一个案例都要做成精品。”付翰文称自己苛求完美,容忍不了一点点瑕疵,曾经有个方案就前前后后修改了27个版本。

付翰文的生活非常自律和朴素:为了节省住宿费,出差尽量一天来回,晚上11点也会选最晚班的火车赶回来;技术人员不够用时,自己前往项目现场解决技术问题;最忙的时候,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所有吃过的苦都不是白费的,去年付翰文的公司销售额达到了700多万元。

本报记者 王 拓  本报通讯员 吴 奕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18年5月23日4版

文章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805/23/c483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