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青年报:江苏大学党委书记当面听师生“挑刺”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量:

本报讯(吴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告诉同学们一个好消息,图书馆的座位预约系统将在4月9号正式上线,通过手机预约等三种方式就能享有对座位的优先使用权。”3月29日,在江苏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2018年校园热点面对面活动一开场,学校党委书记袁寿其的一席话就引来了同学们的掌声,现场的气氛也活跃了起来。

作为大学生民主监督委员会的成员,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武慧文参加过多场面对面活动,她对书记交出的“作业”还比较满意,“图书馆座位僧多粥少是上次面对面反映最集中的问题,看来,学生提的意见得到了学校的重视。”

这次,武慧文也是带着问题来的,她要给学校新课改挑挑刺,“新课改后课堂教学压缩得太厉害,有些难学的课程学得一知半解,课改到底是为了什么?”

校园热点面对面是江苏大学打造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不定期地邀请学校领导与师生员工面对面,探讨与交流师生们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年都要做客面对面,也成为惯例,同时还会邀请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到场参会。

在2018年的首场面对面活动中,容纳180人的会场,学生占到了近七成。“我来自农村,英语基础比较差,为了出国深造雅思考试考了六次,总共花销近15000元,对我们这部分学生能否请学校给予经费补助?”一位学生问道。

“你提的建议,我认为很对。”袁寿其介绍,学校每年都会投入500万元经费资助同学们到海外留学交流或参加出国类外语考试,“但是显然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群体的多样性”。

“其实,考六次雅思还不算多,我的一个学生就考了七次,所有的费用都是我来报销。”面对学生的困难,袁寿其迅速给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除了学校的政策外,学院可以资助一点,学科资助一点,课题组导师资助一点。我想,你提的这个建议一定会很快有所改进的。”

“我是来自机械学院的一名学生,虽然也去企业参加课程实践,但是没有动手的机会,学校能否跟校外企业多沟通一下,给学生多一些实践的机会?”有学生问。

袁寿其回答,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江苏大学遇到的问题,可能全国的工科人才培养都有类似的问题。近年来,学校建立了不少实践基地,但是还是要不断加强工程能力实践的培养,“从今年开始,学校在财务预算里设立专门基金,聘请企业的老师给学生上课,学校给他们报酬。”

在这次面对面中,还有青年教师提出校园内汽车管理有些乱,车速会比较快,有时候还不断按喇叭,袁寿其现场就表示,学校保卫部门应该在校园里多设置一些限速、禁鸣的标识。

活动主办方江苏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丽馥认为,面对面意味着听到更多不一样的声音,也意味着可以把学校发展的最新情况及时有效地传播,“不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而是在交流互动中,把学校的发展愿景凝聚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认识。”

每次的热点面对面活动也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活动结束时,袁寿其向在场的师生保证,面对面活动中每一个问题都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孩子再小的问题都是大问题,那么,对于一个学校来说,学生再小的问题也是大问题。”担任校领导以来,袁寿其坚持每年多次给学生做各类讲座,他最高兴的就是学生现场提问, “问题提得越多,解决的机会就越大,这意味着学校的发展也会越快。”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4月2日3版

文章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8-04/02/nw.D110000zgqnb_20180402_1-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