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光明日报:不忘初心 为民族复兴培养接力者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量:

【教师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感到非常振奋,也深深地意识到所肩负的责任。

20多年的教学生涯让我认识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非常不容易,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无私的奉献精神,不能有丝毫的敷衍和懈怠。思政课教师要做好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在课堂上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清讲透,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理性看待社会的能力;在课下,应当主动和大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大学生,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喜爱,通过言传身教帮助学生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思政课要赢得大学生的心,要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加油站,思政课教师就要具备高度的文化自觉。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意识到自己的文化教育责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学生,努力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学生、武装学生,使我们的大学生成长为精神丰富、生命饱满的人。

思政课课堂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都应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培养民族复兴大业的优秀接力者贡献绵薄之力。

(作者:周海燕,系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12月4日8版

文章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2/04/nw.D110000gmrb_20171204_3-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