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江苏网:江苏大学与12家水泵龙头企业“牵手”合作

发布时间:2017-11-14 浏览量: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吴奕 记者 袁涛)近日,江苏大学先进流体工程装备技术转移大会在镇江举行。围绕先进流体工程装备技术的成果转移和产业升级,会议以主题报告、技术推介、成果发布和技术交流等形式,打造了一场先进流体工程装备行业的盛会。活动现场,格兰富水泵(苏州)有限公司、日立泵制造(无锡)有限公司、蓝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水泵行业龙头企业与江苏大学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此次会议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镇江新区管委会、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记者了解到,承办会议的江苏大学流体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依托江苏大学国家水泵工程及系统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建设,是首批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14个预备研究所之一。2016年2月1日,江苏大学与镇江新区管委会签署协议,研究院正式落户镇江大学科技园进行建设。经过一年的建设,于今年2月转为江苏省产业研究院正式研究所。

在《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明确的若干重点领域中,大型成套装备涉及很多流体工程装备产业关键产品和关键技术,因此我国的流体工程装备制造业任重道远,发展前景广阔。“流体工程装备广泛应用于水利、石化、电力、市政、环保、航空航天、国防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凡是有液体流动的地方,几乎都有流体装备在工作。”江苏大学流体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所长袁寿其介绍,流体所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成立了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镇江新区政府、镇江市科技局和江苏大学组成的理事会,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建立了市场化运营平台,实行独立财务、自主经营和自我管理。

2016年度,流体所合同科研经费达1785.55万元,技术转让金额1130万元,12项技术成果已达成转化意向,承担纵向科研项目50项,其中国家863、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等国家级项目2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件,申请专利50件,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为企业完成产品生产许可证样机检验、委托检验工作200余批次;开设水泵试验技术培训班,培训人员50余人;与30余家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服务企业60余家。建设以来,该研究所目前已成功孵化衍生企业5家,总注册资金2728万元,签订国际合作协议5项,拟引进国内外7个技术成果在本平台进行孵化和二次开发,已聘请20余名国际知名专家担任研究所兼职教授。

记者也了解到,江苏大学在流体机械领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 项,“高效离心泵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研究成果已在海军大型舰船用泵、空军新型军机燃油泵、新型导弹防御系统和全国工业领域广泛推广应用,“新型低能耗多功能节水灌溉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成果被节水灌溉行业普遍采用,广泛应用于农田、园林、设施农业等领域,转让、应用和技术辐射了全国26个省、市和自治区,应用面积占国内喷灌面积的22%。研发的系列大型低扬程泵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南水北调东线一期14个主线泵站、7个支线泵站,占总数的70%以上。

本次先进流体工程装备技术转移大会正是为寻找项目、成果对接、项目合作、探讨产业发展模式提供服务平台,促进创新链、资本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引领流体工程装备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升级,吸引海内外创新科研成果在江苏省转化落地,促进江苏乃至全国流体工程装备行业的高速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2017年11月14日

文章链接:http://news.jschina.com.cn/focus/201711/t20171114_11892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