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科学报:创新机制迎来产学研春天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量:

“前面的老师,往里头挪一挪。”

11月10日,在江苏镇江一宾馆大厅报到处,人头攒动的场面持续了一整天。原本预计参会人数为500多人的一场会议,实际到会却有700多人。一时间就连宾馆住宿也跟着“紧张”起来。

是什么样的会议吸引了国内外同行纷纷前来?原来是“2017中国(镇江)先进流体工程装备技术转移大会”在这里举行。会议的独特之处在于,不再是单纯的学术讨论,同期还进行技术转移。企业人士的加入让队伍变得庞大。

而要论起大会的魅力,就不得不提大会的主办方之一 ——依托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立的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大学镇江流体工程装备技术研究院。

创新模式带来飞跃

2014年,江苏省率先在全国倡导成立了产业技术研究院,解决高校到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而在首轮选出的省内14个预备所中,中心位列名单之中。

之所以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不仅得益于中心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工程中心,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前期产学研做得出色。用江苏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寿其的一句话说就是:“凡是有流动的地方都有流体装备工作。”

南水北调工程各枢纽站有他们的水泵样机,航母上给飞机加油的航空煤油泵有他们的技术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但有他们开发的水泵,得益于学科优势,“一带一路”来华专项还有来自沿线的29名全额奖学金留学生……

实际上,把“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升级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流体工程装备技术所”,并不是名称上改几个字那么简单。

科技成果转化是个难解的问题。大学教授满足于完成工作量,对成果转化缺乏热情;企业需要现成的成品,但成果到产品还须中试过程。

袁寿其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中心与科研院所最大的不同在于,它不仅仅转化自身产品,还把国内外本行业的优秀成果通过平台二次开发、转化,转移到所需企业当中。

“这就像买衣服,逛一个超市与逛一座商场,后者挑选的余地更大,一个平台就能打包解决所有问题。”袁寿其打了个比方,而这也是举办此次大会的初衷之一。

模式创新带来产学研飞跃。尽管成为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分所时间不长,但中心已经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效。“高效离心泵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新型低能耗多功能节水灌溉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分别荣获2014年、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流体中心开发产品或技术在江苏省市场占有率达70%。

兼顾利益促中心发展

之所以能打通企业与高校的桥梁,得到双方的共同赞誉,中心有其自身的独到之处。

在采访中,让各方受益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声音。

江苏振华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勇告诉记者,在中心的技术支持下,他们成长为国内舰船用泵最大的企业,拿到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成为军民融合技术方面的典型民营企业。“企业的发展与中心的支撑分不开。除了技术支持,中心给予的还有人才输送、人才培训,定点常驻服务。”

而对于教师而言,中心既享受大学政策,成果认定、教师考核都算在内,还提供包括经费、政策支持的配套奖励;既营造氛围帮助教师实现成果转化,又给临退休教师发挥余热创建平台。

教师们普遍关心的考核问题,在这里也得到了妥善解决。据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建平介绍,中心采用团队考核机制,从大团队到小团队,相当于考核小团队。“如果只考核个人就相当于计工分,不利于团队学科建设。成果申报、获奖有大小年,必须宽容互补,不能一是一、二是二。”此外,除了学校奖励,中心也会根据行业标准给予个人奖励。

“按团队考核的好处在于,既不会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儿,也不会出现干得少的一点儿也没有,从而在最大程度上调动了教师参与的积极性。”袁建平说。

把国际资源搬到中国来

作为国内最好的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里的学生并不是埋头苦研的“鸵鸟”。你也许想象不到,有学生为了追求高分,考了6次托福,6次中心都给予全额报销考试费。

这一听起来有点“任性”的行为,在中心却是常态。中心不仅全额报销托福、雅思考试费,还制定各种政策鼓励师生出国或招收留学生。学生不掏一分学费、生活费就可以去国外名校进行联合培养,其支助力度在我国高校处于领先地位。

而学生的表现也从未让中心教师失望过。目前中心的两名博士生已经被意大利、德国高校授予博士学位,成为双博士学位获得者,第三名双博士学位获得者正在产生。

在把学生送出去的同时,中心还把外国学生引进来。目前这里已有留学研究生13名,外籍博士后5名,以及美籍华人2名。

而这些成就都得益于袁寿其在本世纪初就倡导的国际化理念。在他看来,“但凡好大学都是国际化程度高的。伴随着中国强大,中国的大学也要强大。如果不能吸引外国留学生来华就读,中国的强大就不可持续,而把世界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培养知华友华人士,中国就是芸芸世界”。

让袁寿其印象深刻的是他所带的第一个加纳博士弗兰克。有一次他去加纳访问,弗兰克和夫人驱车100多公里,专程赶到机场送别,匆匆一面别过后,他心里感慨万千。如今,弗兰克在当地大学里做系主任,不但推荐青年教师来江苏大学读博,还和江大青年教师联合出版了中心的第一本英文图书。

吸引国际生源是第一步,下一步是科研合作国际化,目前中心已分别与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德国凯泽斯劳滕工业大学搭建联合实验中心。有的联合实验中心直接设在中国,由对方出技术、方案,中方来实施。

袁寿其欣喜地说道:“国家提倡引智引技,我们已经做到了。派出去一名学者,一人受益。如果把平台放在江大,江大师生都可以受益。相当于把国际实验室搬到中国来,把它变为国际流体技术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年11月21日 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