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报:校长与师生“打开天窗说亮话”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量:

    “作为高校科研人员,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对科研的美好向往与现实科研条件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校长你怎么看?”日前,在江苏大学“校园热点面对面”现场,该校一线教师、科研人员与校长颜晓红自由互动、坦诚交心。面对一个个热点问题、一个个事关教职工自身发展的“重锤”,颜晓红坦言,帮助教师过好思想关,事关教师主体作用的发挥,有利于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校园热点面对面”是江苏大学组织策划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定期邀请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与师生面对面“打开天窗说亮话”,在这样一个自由表达意见的校内沟通平台上面对面解决问题、面对面凝心聚力。

    最近,江苏大学正在开展公用房单位自查与学校核查工作。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个实验用超低温冰箱就占了3平方米面积,不同学科的用房标准从何而来”“实验条件这么紧张,新引进老师去哪儿立足”成了大家议论纷纷的话题。

   面对现场抛出的用房难题,颜晓红也“卖卖萌吐吐槽”,希望大家理解自己的难处。他说,解决用房难题,需要发挥管理智慧,优化公用房使用,“我们一直提倡把学科办出特色,不能引进一个新人就带来一个新方向。我们也要积极争取外援,把好的研究成果向地方转化,和地方共建研究院,多管齐下解决问题”。

    现场的交流“热气腾腾”,有钟情教学的老教师感叹职称评审一年更比一年难,教学和科研究竟孰轻孰重;也有青年教师感慨进校半年,为了拿教师资格证啥事也没干。解答这些实际疑问,颜晓红始终围绕一个主题——立德树人的核心部分和关键环节在教师。“一流的老师要有一流的教学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更要有一流的师德,需要把教书育人当作一项事业,心中有生、心中有爱、心中有谱。”他说。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这些话都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江苏大学化工学院教师郝臣说,有交流才能交心,这样一次“坦诚相见”其实是堂生动的思政课,提醒自己时刻不忘教师的初心在哪里,并“守其初心,始终不变”。(本报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吴奕)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16日第3版

    文章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11/16/content_48913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