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交汇点:江苏大学数学国际班给新生布置“暖心”暑假作业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量:

 

9月9日至10日是江苏大学2017届新生报到的日子。理学院新生张晟熙在收拾行李的同时,还忙着背单词、听听力、看网易公开课,“这是我们的暑假作业,一进学校就有测试呢。”

 

 

大一新生哪来的暑假作业?原来,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衔接大学生活,江苏大学数学国际班已经提前一个月为学生安排了暑假作业,并在入学后就所学知识进行口头测试。

“大学四年是一趟长跑,美好的未来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和付出,我们建议您的孩子在暑假里完成假期作业……”7月底,江苏大学数学国际班30名新生家长都接到了这样的电话,拨打电话的是江苏大学金融数学系副主任房厚庆。房老师笑称,“刚接通电话时,不少家长都很怀疑,大一新生也有暑假作业?不会是诈骗电话吧?”经过耐心的解释后,家长们都对学院布置作业这一举措表示了赞同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这份提前的暑假作业主要包括英语学习和数学自习两个部分,每天坚持1小时以上的英语听力训练,背诵英语4级、雅思或者托福考试词汇,自学《数学分析》教材和《高等代数》课程,阅读《金融的逻辑》《货币战争》等科普书籍。另外,还贴心地提示新生每天至少完成4个三分钟,陪父母聊天三分钟、做家务三分钟、大声朗读英文三分钟、写英文日记三分钟。房厚庆表示,“如果认真完成作业清单,预计每天要花3-4小时。”

让新生张晟熙感受最深的就是这几个三分钟,他表示,学习方面自己一直比较自觉,但是很少和父母交流,尤其在高考前后还经常和家人争吵,“上大学了会有很长时间和爸爸妈妈不见面,确实应该趁着暑假和他们多沟通交流,同时多多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

为何会提前布置这样一份暑假作业?江苏大学理学院院长卢殿臣介绍,除了政治、体育和军训课程外,数学国际班的学生进校后面临的是全英文教材和双语教学,其中还有两门外教开设的全英文课程,“根据我们的办学经验,如果不提前练习英语听力、熟悉专业教材,新生在大一的学习将会很吃力。”卢殿臣表示,提前布置暑假作业正是大学学习的一种“预热”。

数学国际班是由江苏大学和美国阿卡迪亚大学联合举办,虽说学生的高考分数在全校学生中属于落后状态,但是通过大学四年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这些学生却完全可能实现逆袭。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六月刚刚毕业的数学国际班26名学生,有23人考取中外研究生,其中15人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吴奕 艾培)

文章链接:http://jhdr.xhby.net/content/201709/07/c91431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文章来源:交汇点2017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