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网:全国教育关工委创新工作案例交流会在镇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14 浏览量:

  互联网+立德树人长效激励机制、思齐聊聊吧之青马微课堂、捐赠军服帮困助学……6月14日,全国教育关工委创新工作案例交流会在镇江举行。据了解,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一项项各具特色的关工委品牌工作和活动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了教育关工委及“五老”优势和独特作用。

  本次交流会由江苏大学承办,130多位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厅、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领导参加会议,交流关工委工作新成就、新经验,推动教育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到会作指示,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致欢迎词。

  开幕式中,葛道凯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情况,详细介绍了江苏省教育关工委工作以理念创新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载体创新为平台,有力确保江苏省教育关工委工作的战斗力和影响力。

  经过前期初评推荐、初审和专家评审等,教育部关工委共确定了100 个“创新案例”候选对象,最终评选出十佳创新案例和20个优秀创新案例。大会现场就十佳创新案例进行了交流发言。江苏省共有2项案例入选十佳,分别为江苏大学关工委《“奇思妙想”点燃创新之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讲“我”入党故事,传承信仰力量》。

  “1985年,学生顾卫东在学校读书时提出非并网风力发电,当时这个观点并不被专家看好,然而经过20多年的探索,顾卫东的这个奇思妙想已经变为了现实。”江苏大学关工委教师辛俊康介绍,青年学生是最有想象力的群体,思维活跃,创新潜能无限,江苏大学从2014年起就面向学校4万大学生中征集创新想法,鼓励大学生从日常生活和学习实践中寻找金点子,充分享受创新乐趣。四年来,“奇思妙想”活动已经征集金点子近400个,镇江市近50家民营企业还与大学生进行了现场对接。“培养创新人才,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对高校的客观要求,也是高校谋求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奇思妙想这个平台正是适应了国家新形势的需要。”辛俊康说。

  此次交流会为期两天,经验交流外,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了江苏大学关工委工作和镇江市润州区西津渡社区教育工作。(吴奕)

  相关链接:http://www.js.xinhuanet.com/2017-06/14/c_1121143626.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报道来源:新华网2017年6月14日